用好新农具 干好新农活(微经济)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好新农具 干好新农活(微经济)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4-28 11:54

  原标题:用好新农具 干好新农活(微经济)

  随着越来越多的农产品走进直播间,直播成了新农活,手机也成了新农具。期待有更多农民自信地走进直播间,向更多人讲出家乡的好

  眼下,田间地头正是一片忙碌。在繁忙的生产场景中,也有人拿着手机,向屏幕另一端的人热情地介绍着什么。这些质朴的老乡们说着不标准的普通话,让带着泥土气息的农产品成了消费者的心头好。

  这两年,直播带货势头很好,越来越多的农产品走进直播间,直播成了新农活,手机也成了新农具。这些变化,让大山里的农货走出来,更让大山外的目光投进去,让更多农民得了实惠。

  应该看到,在农产品直播火热的背后,有干部带货的积极参与,也有电商平台的流量扶持。从长远看,农产品直播如果要持续稳定发展,从“一阵风”变成“四季风”,从“今天卖”变成“天天卖”,还需要下更大力气充分发掘农民的潜力,培育内生动力。

  干好新农活,先要解决人才问题。看似简单的直播带货,背后不仅需要主播的个人魅力,还需要后台客服团队的顺畅沟通。对于那些原来只专注于农业生产的农民来说,这些能力的获取并非一夕之功。如果能开设主播培训和客服人员培训课程,显然能够有效提升他们的相关专业能力。

  干好新农活,还要借助科技力量。直播兴起的当下,电商企业的作用不容忽视,如何将平台公司积累的直播数据和销售数据,借助科学手段加以分析,进而将这些市场需求反馈到农业生产上,无疑有助于农业生产经营。

  干好新农活,必须补足产业短板。主播与消费者隔着屏幕互动,短时间内就能达成交易。“卖出去”只是第一步,要让消费者切实感受到“买得好”“买得值”,功夫还在屏幕外。小到科学包装、顺畅运输,大到售后保障、塑造品牌,这些工作都有待进一步完善。

  从业余变得专业,从个案成为现象,我们期待看到更多农民自信地走进直播间,向更多人讲出家乡的好。(白之羽)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