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以科技创新之姿,走交通强国之路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以科技创新之姿,走交通强国之路

来源:中工网
2021-04-22 16:22

  戴治国

  近日,国家铁路局发布《2020年铁道统计公报》显示,我所在的铁路行业获2020年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1个、奖章1个、奖状2个,共有30项专利获2020年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铁路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库2020年度入库304项。

  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创新是交通发展的灵魂,科技创新是交通强国建设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速铁路、高寒铁路、高原铁路、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特殊地质公路建设技术攻克世界级难题,超大型桥隧技术、港口航道技术以及大型机场工程建设技术领先全球……这些“世界之最”是我国大力发展科技创新的成果,也使我国打破了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走在了世界交通大国的前列。

  创新之要,唯在得人。人才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拥有一流创新人才的一支“钢铁团队”,必然能在交通创新发展中占据优势。此次铁路行业获得一系列创新奖项,除了有赖于我国强大的综合实力支撑外,还得益于丁荣军、梁建英、冯江华等一批有着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的铁路大国工匠。面对科学的未知和挑战,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应以大国工匠为榜样,继续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勇敢探索、刻苦钻研,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实现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注入不竭动力。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在交通科技创新新征程上,我们要敢于敞开胸怀,打开国门搞建设,善于汲取世界交通科技发展经验,积极推进交通运输建设“走出去”“请进来”,以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着力推动陆、海、空、网“四位一体”全方位互通以及政策、规则、标准互联,在提升国际运输便利化水平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同时,我们也要着眼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形势,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拓展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空间,不断抢抓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历史机遇,推动交通建设和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

  科技强国,交通先行。作为铁路员工,在新征程的奋进路上,我们应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积极投身到交通科技创新事业中,高扬奋斗之帆、紧握奋斗之桨,进一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用坚韧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推动高素质交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发展壮大,推动中国交通大踏步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辉煌业绩。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