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最帅“转身”,人性的善良值得守护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最帅“转身”,人性的善良值得守护

来源:中工网
2021-04-21 09:25

  龚先生

  是“一考定终身”的成绩重要,还是帮助他人、坚守善良的人生底线重要?

  4月15日,河南洛阳初中生张蓬超用一个转身,给出一个“满分答案”。

  中招体育考试中,一考生在中长跑项目中摔倒,已冲出三四米远的张蓬超立即转身将同学扶起。事后,张蓬超说,“根本没有想过会不会因此影响自己的最终成绩。看到同学摔倒,就想着得赶紧把他扶起来,毕竟中长跑只有一次测试机会,对我们谁都很重要。”

  “之后看前面的人已经跑很远,我们就只能拼命往前跑。”在完成被网友称为“最帅转身”的动作后,张蓬超长跑单项依然取得满分。

  对于张蓬超来说,他完成的不仅是一次升学考试,更是一场“人生大考”。

  网友们在给张蓬超点赞的同时,也发出了另一个灵魂拷问:假如这个孩子是你正在参加中考的孩子,假如他最后的成绩受到影响,你仍然会毫不犹豫地支持他吗?

  说到升学竞争,“一分压千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别人进步就等于你在退步”等,大家耳熟能详。似乎有一种无形的压力提示孩子们:周围的同学都是你的竞争对手,你需要做的是努力再努力,杀出一条血路,最终走到金字塔尖上,傲视群雄。

  为争一个名额,削尖脑袋打破头;为了提高分数,天价上“内部预测班”;还有各地疯抢学区房……种种乱象,不一而足。

  不得不承认,中考的每一分都可能决定一个孩子能否成功“上岸”——考上好高中、进入好大学、找到好工作。

  但是,分数绝不是教育的全部。

  今年全国两会上,“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让孩子们有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

  “让幼儿园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让他们早识字要好;让孩子多读书,远比让他们做那些阅读理解题重要。”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的话,得到广大家长的认同。

  每个人都有权利争取更好的受教育机会,然而,这并不等于每个人都要上清华、北大。当我们不以成绩定义教育的成功与否时,想来,很多人能自信地回答这个灵魂拷问:即使是自己的孩子,即使他因为帮助别人而影响了最终成绩,我们也依然会以他为荣,依旧会鼓励他在日后的生活中,对世界报以满满的善意、对他人怀揣满满的爱意。我们坚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这样的孩子一定会活成一道光,照亮别人,也成就自己。

  当我们都相信一个孩子懂得爱人爱己比拿高分更重要时,也许可能改变冷冰冰的分数评价体系,让这些闪耀着人性光辉的孩子得到更多的肯定和机会。

  当全社会努力促进教育公平、就业公平,给孩子提供更多元的上升空间、人生选择时,我们才可能不以名校论英雄,真正相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考场上的满分可喜,人生的满分难得。

  希望学校、家长、社会能共同营造一个环境,让所有的孩子可以在任何时候都把同学当做真正的朋友、珍惜彼此的友谊,让人性的良善融入孩子的血脉并最终照亮我们整个社会。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