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五一’黄金周”需冷静应对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热‘五一’黄金周”需冷静应对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4-20 15:35

  原标题:“最热‘五一’黄金周”需冷静应对

  火车票查询量暴增56倍、酒店最大涨幅超200%、多地部分航班经济舱已售罄、跨省游人均消费同比大增……随着各项“五一”假期预订数据的出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五一”假期将成为“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

  今年“五一”黄金周之所以如此火爆,与国内疫情形势向好不无关系。目前,国内疫情呈个别散发态势,且多为国外输入病例,再加上当前很多人已接种了疫苗,这些因素都增加了民众外出度假的底气。此外,今年春节期间,民众普遍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今年的“五一”黄金周就容易出现补偿性外出。

  火爆的“五一”黄金周,也是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的一个反映。另一方面,对于火爆的黄金周行情,大家也需冷静应对。从个人角度,人员密集外出,个人所付出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等都会相应提升,不仅交通、住宿、餐饮等方面的花费更大,而且等待的时间更长、看风景的时间更短,赶“最热黄金周”这趟热闹是否值得,个人应该加以权衡。关键是,疫情虽有所缓和,但风险仍然存在,外出时还应该做好个人防护、遵守防疫规定。

  旅游景区、交通运管等部门,更需在火爆的黄金周面前保持清醒。即使在非疫情时期,黄金周期间大量人员聚集,也可能导致出现一些问题,要防止旅客人数远超景区承载能力而出现接驳能力不足、游客滞留景区、酒店一床难求等保障不力现象。加强游客流向的预警与引导,方能确保游客有序流动。更要看到,人员大量流动不仅加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而且也加剧了疫情防控的难度,更需提前布局,用高效而严密的防控,确保不因疏忽而出现疫情传播。(罗志华)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