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变维权现场,权威声音不能缺席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车展变维权现场,权威声音不能缺席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4-20 15:22

  原标题:车展变维权现场,权威声音不能缺席

  4月19日,在上海会展中心举办的2021上海车展上,特斯拉展台再次变成维权现场。一位维权女车主身穿印有“刹车失灵”字样的T恤,站在车顶高呼“特斯拉刹车失灵”,被工作人员直接提着手脚抬了出去,引发众怒。

  这已经不是特斯拉第一次遭遇车主维权风波了。特斯拉Model 3上市后,层出不穷的“失控门”“刹车失灵案件”频繁被曝光。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特斯拉被公开报道的在华疑似失控事故达十余起。今年以来,又在北京、海南、河南等多地出现疑似失控事故。这些事故轻则造成车辆刮蹭、人员轻伤,重则导致人员重伤、车辆损毁严重。

  每当出现突然加速、刹车失灵、转向失灵等疑似失控事故,特斯拉的回应几乎都是后台数据显示车辆正常,并将责任认定为车主违规操作,或者当时的特殊环境所致,从未承认过车辆存在质量问题。至于“后台数据”到底怎样,却是个秘密。换言之,甩锅消费者已然成为一种常态。

  今年2月,五部委曾就消费者反映的相关问题共同约谈特斯拉,但现在看来,约谈效果似乎并不好,消费者维权依旧举步维艰。特斯拉车主需要通过大闹车展现场维权,奉行的无非仍是“不闹不解决”吸引眼球的那一套,如果正常维权渠道是畅通的,自然也用不着这么卑微和辛酸。特斯拉到底是否存在相关问题,权威声音不应该继续缺席。这既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相关车企负责。

  行车安全,既关乎车主人身安全,更关乎公共交通安全。需要追问的是,特斯拉展台屡屡成为维权现场,车主维权为何如此困难?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为何一直得不到权威部门正式回应,都是特斯拉公司自说自话地在那里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消费者遇到了刹车失灵这样严重的安全问题,却苦于拿不到特斯拉后台数据无法维权,相关部门为何不能根据举证责任倒置原则,责令特斯拉提供相关后台数据?

  必须强调的是,质量面前没有特例,消费者面前没有傲慢。一次两次甩锅,或许确有偶然,但每次都习惯性地把责任一股脑儿甩给车主,却未免过于傲慢。特斯拉曾在中国召回问题车辆,但在给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信中,却否认存在隐患,声称出现损坏是部分中国车主滥用造成。新华社曾对此发表题为《特斯拉恶意甩锅是对中国消费者的无理傲慢》的评论,痛斥这种“特斯拉傲慢”惯不得。可惜的是,这种傲慢似乎一直都在。

  无论是否明星企业,车企傲慢绝对惯不得。当特斯拉展台屡屡变成维权现场,权威部门应该尽早介入调查,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的说法。最近,在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语境下,反垄断执法频频进入大众视野。电动汽车领域,是否也存在类似垄断现象,针对消费者的傲慢行为,是否正是垄断的一种表现,或许同样值得进行调查。(舒圣祥)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