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全国罕见”的治污反面典型必须严肃问责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对“全国罕见”的治污反面典型必须严肃问责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0 07:21

  原标题:对“全国罕见”的治污反面典型必须严肃问责

  丰收

  据4月17日《人民日报》报道,近日,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督察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污水治理情况时发现,当地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视不够,谋划部署不力;在推动管网建设和污水收集上不作为、慢作为,治污决心长期“难产”。督察组通报称,“2020年崇左市污水集中收集率仅为6.7%,全区最差,全国罕见!”

  从中央到地方,近年来都高度重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2015年开始实施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不仅明确政府是整治城市黑臭水体的责任主体,还提出了相关治理目标。随后,有关部门发布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以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等。

  眼下崇左市的落实情况与上述政策方案的要求相去甚远。虽然该市在2015年排查出黑臭水体后,便申报国家治理任务,编制了整治方案和科研报告,但督察组发现,当地在申报黑臭水体时,点位选择避重就轻,治理措施私降标准,这某种程度上也带来了今天的“全区最差”“全国罕见”的尴尬局面。

  水环境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基础。黑臭水体治理,不仅关乎城市人居环境、市民身心健康和幸福指数,也关乎地方形象。当地市民有的自家菜地被黑臭水所淹,有的因“太臭受不了”而被迫搬家,足见黑臭水体危害之大。

  造成今日之局面,很重要的一点是当地对治污各种不重视,比如无视国家相关治理要求,自我减轻治理压力,逃避治污责任——不重视污水管网建设,大量生活污水未被纳入城市排污系统,而是经沟渠汇集、地表漫流、渗流,在低洼处形成多个污水池塘。对池塘“一填了之”,而不对污水管网“动刀子”,这反映出相关决策者“重面子不重里子”,在治污方面存在巨大“欠账”。

  还须追问的是,既然没有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对黑臭水体进行治理,那么相关的资金投入都花在了何处?据悉,当地2019年曾获得1000万元中央治理资金。从2015年治理至今,该市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为何没有早发现、早查处?

  如今,该市治污的“盖子”终被掀开,在接下来的问责和整改中,既要追责长期不重视污水管网建设的相关决策者,也要问责多年来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不尽责、不作为的相关责任人。既要对已形成的污水池塘、污水直排等问题采取有效治理措施,又要加大对城市污水管网建设的投入和维护,提高污水集中收集率。

  上述情况再次提醒有关部门,一些地方在环境治理方面依然在做表面功夫,依然心存侥幸。这既需要扩大督察范围、增加督察力度和深度,也需要畅通相关的投诉、举报路径,让深受其苦的居民有机会讲实情、说真话,进而促成相关的整改和治理,提升治理成果与效率,把更多绿水青山还给公众、还给大自然。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