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经济“晴雨表”彰显中国经济新气象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经济“晴雨表”彰显中国经济新气象

来源:中工网
2021-04-15 13:11

  戴治国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作为国民经济先行官,交通运输状况备受关注。今年一季度,我所在的国家铁路系统共发送货物9.2亿吨,同比增加9880万吨、增长12%。作为经济“晴雨表”,铁路货运量一季度实现大幅增长,彰显了中国经济强劲活力。

  铁路货运量是观察中国经济走势的窗口:浩吉、大秦、唐包、瓦日铁路运量同比分别增长175%、30%、78%、63%;国家铁路煤炭、电煤日均装车8.2万车和5.5万车,均创历史新高,铁路直供电厂煤炭可耗天数稳定在12天以上;中欧班列开行3345列、发送31.7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0%、79%;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333列、发送货物1.8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70%、183%,集装箱运量同比增长47%……铁路货运量增势喜人,展现出较强的市场活力和经济持续复苏态势。

  增势喜人的背后是多方共同努力。一方面得益于政策纾困。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导致的社会物流总需求疲软,铁路系统围绕防疫与发展统筹布局,出台实施货运降费措施,让利企业、惠及货主,为市场主体纾困,有效稳固了货场市场基本盘。另一方面得益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构建。我国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加之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和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为铁路货运市场提供了丰厚的资源支撑,为实现货运量一路飘红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绿色经济、调整运输结构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铁路运输全天候、大能力、节能环保的优势,加强货运组织,提升运输效率和服务品质,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可靠支撑,也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了积极贡献。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影响。一季度国家铁路货运量跑出“加速度”,让我们对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恢复势头并不断转向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底气。展望未来,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中国铁路将继续稳舵奋楫,伴随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奔腾向前。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