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一棵树”承载的历史与情怀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现场·我在我思】“一棵树”承载的历史与情怀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5 07:5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一棵树”承载的历史与情怀

  康劲

  西固是甘肃省兰州市的一个行政区,兰州石化公司就坐落在这里。

  在新中国炼油化工史上,兰州石化具有特殊的地位——自1958年建成投产以来,曾炼出“争气油”、产出“第一胶”,70多次填补了中国石油化工领域的空白,为全国石油化工系统输送了2.6万多名管理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是名副其实的“石化工业的摇篮”。

  去兰州石化公司采访,经常会被邀请吃一碗牛肉面。在兰州有2000多家牛肉面馆,兰州石化公司厂区边的这家,论汤味、口感并没有什么特别,但这家面馆的字号很特别,叫“一棵树面馆”。

  老兰化人经常向人讲起这“一棵树”的来历——一种说法是,60年前,第一批建设者来到西固时,这里还是一片荒滩,放眼望去,只有一棵树;还有一种说法是,因为当地干旱缺水,树木难活,经过多年的努力,栽种的树苗仅仅存活过一棵……

  虽然版本不一,但“一棵树”仿佛成了诉说创业者艰辛的“历史图腾”,在企业里代代相传,这家牛肉面馆也便慕职工所“好”,取名“一棵树”。

  今天的西固,街道上绿树成荫,人们已经很难想象当年荒滩上只有“一棵树”的情景,但对“一棵树”这样的名字始终念念不忘、情有独钟。在兰州石化公司厂区和家属区周边,有“一棵树百货店”“一棵树烧烤”“一棵树田螺王”等店铺;从西固区到兰州城关区,40多公里的黄河两岸,也有许多以“一棵树”命名的商店和餐馆……

  “一棵树”的故事中,承载着一段企业的历史,也承载着一座城市的情怀。

  兰州市虽然有黄河穿城而过,但因为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的交汇之处,饱受干旱少雨、沙尘频繁之苦,在这里“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个孩子还难 ”。上世纪80年代,兰州市发出“绿化南北两山”倡议,号召全市人民绿化荒山,改善生态环境。兰州石化公司全员行动,承包了大片荒山,把一个个黄土包推成了梯田,修建了泵站、变电所,铺设管道,把黄河水引到了荒山上,种植以果树为主的经济林。经过几代人的努力,2500亩的西固区南部荒山变成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森林公园,被职工们称为“城市绿肺”。

  这样的种树故事,也是兰州人在南北两山播绿植树的缩影。近40年来,当地300多家单位通过承包荒山,建立基地造林绿化。截至目前,南北两山成活各类树木1.6亿株,绿化面积达到58万亩,成为城市周边的生态屏障。

  如今,和老一辈的兰州人聊天,他们总会说起“背冰植树”人工造林的故事。那些年,每逢三九严寒,干部职工就在黄河边凿冰,用麻袋背冰至山上埋到树窝窝里,等到春天冰水融化,浇灌树苗,从一棵树到两棵、十棵、百棵,再到绿树成林……可以说,兰州的每一棵树都有故事。

  在兰州,细读“一棵树”,就是读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哪怕是清晨一碗面、日间买点杂货,都在时时刻刻提醒你,正是一代人的艰苦奋斗,才让昔日荒秃秃的南北两山,变成今日层峦叠翠;细读“一棵树”,也是品味一种精神,一个国家,一座城市,无论什么时候,都离不开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和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这是建功立业、书写历史、创造奇迹的根本;细读“一棵树”,也是寄托一种理想和信念,历经几十年的努力,黄河流域(兰州段)的40公里风情线垂柳拂堤,山花烂漫,黄河之滨“河畅、岸绿、水清、景美”的景观体系初露芳华。

  从“一棵树”中眺望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打造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先行区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兰州目标”一定能实现。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