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加快发展职业教育 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加快发展职业教育 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来源:中工网
2021-04-14 11:13

  本网评论员 郭振纲

  4月12日至13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作出了若干重要指示,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在2014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甘肃张掖市山丹培黎学校时指出,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因此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为劳动者成长创造良好条件。这些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不可替代。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是推进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必然要求。职业院校培养的学生,是技术技能人才的主要来源,对于提升人力资本质量,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数据显示,各级各类职业院校每年培养毕业生约1000万人,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未来随着国家产业结构的转型调整、技术水平的升级提档,高技术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会更加突出,化解求人倍率的矛盾会更加紧迫。

  让职业教育在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中发挥重要作用,要以认识论筑基。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从思想上提升对职业教育重要性和基础性功能的认识,将职业教育放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局中谋划、放在教育改革的全局中设计;要从行动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指示,将“十四五”规划中有关职业教育的战略布局与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总体要求联通贯穿;要从体制机制上加强职业教育的投入和保障,突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协同、职业院校主抓主办,形成共抓共促职业教育的“一盘棋”格局。

  让职业教育在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中发挥重要作用,要以重点论固本。职业教育的功能作用发挥程度,与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密切相关。从职业教育的发展史中可以看出,凡是职业教育比较成功的国家,都非常重视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将职业教育与本国的发展程度、人才结构、知识储备、重点领域结合起来,从而构建起各具特色的职业教育模式和方式。比如,美国的“技术准备制度”模式、英国的“工读交替”模式、德国的“双元制”模式等。我国发展职业教育已经总结出具有自身特点的模式,像实践中推广的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都在不断从增强适应性方面发力。只要职业院校不断深化改革,从技术技能人才需求的角度设计培养模式、动态设置专业,从技术技能人才职业生涯发展的角度强化适应性培养,职业教育就大有前途、大有作用。

  发展职业教育,思想认识是基础,党政支持是保障,增强适应性是关键。只要社会各界、有关方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将职业教育的战略布局落实到位,切实为职业教育筑基固本,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等高质量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