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感悟思想伟力,推动中国“复兴号”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感悟思想伟力,推动中国“复兴号”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来源:中工网
2021-04-13 15:07

  戴治国

  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广电总局、中共江苏省委联合出品的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第六集,以1922年1月香港海员大罢工为起点、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为终点,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运动掀起的第一个高潮:在前后13个月的时间里,全国发生大小罢工100余次,参加人数在30万以上。

  从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开始,铁路工人就紧跟中国共产党,勇敢地挑起了历史重任,用血肉筑起了民族新的长城。

  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华民族的至暗时刻,那些先行者们用生命力挽狂澜于既倒,托举起民主革命的光明。建党之初,中国铁路工人率先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接受党的领导,成为中国共产党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的重要依靠力量。在工人运动第一个高潮中,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成为这次工人运动浪潮的顶点,共产国际为此发出宣言:“中国工人阶级已经登上了世界的政治舞台”!

  我们不应忘却,在烽火硝烟的战场,那些连姓名都没留下的人们,誓死挺起了民族的脊梁。抗日战争时期,在党的领导下,铁路工人浴血奋战的故事比比皆是。以铁路工人为主组成的鲁南铁道大队,用最简陋的武器对抗凶残而装备精良的侵略者,被誉为“坚持在敌占区的武工队、游击队的一面鲜明的旗帜”;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成为铁路人的铿锵行动。中国铁路工人始终以赤诚的家国情怀、坚定的革命意志、无私的奉献精神,在追求民族独立、实现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中奋勇前进。

  我们应该永远铭记,在写就新中国奇迹的年代,那些把名字镌刻在大地上的英雄们,用热血与青春铺就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新中国成立后,铁路人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充分发挥了开路先锋的作用。其间,以20世纪60年代在中国中西部十三个省、区开展的“三线”建设最为典型,无数铁道兵战士付出了青春和生命,仅成昆铁路沿线就有22座烈士陵园。“三线”建设虽为国防需要而生,但却改变了西南地区千百万人民的命运,对西南地区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回望历史,中国铁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进入新时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传承红色基因,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使命担当,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超级工程通江达海,高速铁路、高寒铁路、高原铁路、重载铁路技术实现“弯道超车”并领跑世界;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运输密度等主要运输指标稳居世界第一。历史证明,拥有一支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强大职工队伍,是中国铁路的自信之基、振兴之本。

  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百年党史、中国铁路史中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不断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推动中国“复兴号”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