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祸害完“拉面哥”又围拍“摆摊奶奶”,直播的边界何在?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祸害完“拉面哥”又围拍“摆摊奶奶”,直播的边界何在?

来源:中工网
2021-04-13 11:04

  龚先生

  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正在变成人人都有摄像头的时代。

  一根自拍杆、一部手机、一个直播账号,开启直播喧哗的世界。一段几秒钟的画面,即可收获巨大的流量;而巨大的流量背后,意味着巨大的收益。围绕直播江湖,这个世界正变得光怪陆离。

  近日,河南郑州一位摆摊30年的96岁老奶奶爆火,她的话因为朴实励志受到网友追捧。老人走红网络后,各种直播播主立刻蜂拥而上,将老奶奶围得水泄不通。

(96岁的“摆摊奶奶”。图源互联网)

  这一幕是不是似曾相识?

  也是在今年,山东农民程运付,因为15年来坚持卖3块钱一碗的拉面,以朴实、憨厚的形象走红网络,被网友称为“拉面哥”。

  “拉面哥”火了以后,如同“摆摊奶奶”一样,被各种网络直播播主环绕拍摄,最后连出摊也变得不可能,以致“拉面哥”出面告饶:“希望自媒体(拍客)能离我的生活远一些……”

  再往前追溯,本就有一些名气的“大衣哥”朱之文,家门口也成了网络直播播主的“天堂”。甚至有人翻墙入室,直接“入侵”朱之文的家庭进行拍摄。

  不管是“大衣哥”“拉面哥”还是“摆摊奶奶”,身上都凝聚了朴实、憨厚等特质,在网络上也是正能量的代表。但到后来围绕在他们身边的,怎么变成了“群魔乱舞”?

(“摆摊奶奶”火了之后,被直播自媒体围堵。图源互联网)

  曾经的娱乐至死,正在变成流量至上。而流量背后捆绑的则是巨大的经济利益。

  新华网曾经的一项调查显示,54%的“95后”向往当网络主播,想要当网红。

  于是,各种无脑秀下限、蹭热点的奇葩行为开始粉墨登场——“摆摊奶奶”因为被人围观,直言“不高兴,因为很累”;以“拉面哥”为背景直播的,不少人在一旁着奇装异服搔首弄姿;进入“大衣哥”家庭的,甚至涉嫌违法。

  但网友们真的希望看到这样一个光怪陆离的网络世界吗?

(“拉面哥”火了之后,被各种直播自媒体围堵。图源互联网)

  网友中不乏清醒理智的留言,抵制“群魔乱舞”的人不在少数。

  但一些畸形的直播就是在这样的越黑越红中热度飙升,进而给那些试图以此牟利的人带来财源滚滚。

  直播,一直伴着争议前行。

  从未成年人直播打赏,到“吃播”“喝播”,再到畸形直播热点人物,以互联网之大,总是有沉渣在直播领域泛起。

  对此,平台并非没有鉴别能力,也不是没有管理手段,但在巨大经济利益的吸引下,直播播主和平台往往在某种程度上达成默契,深陷流量黑洞无法自拔。

  技术发展到今天,对一些反智、反常识的直播,限流、封账号都可以做到。平台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人人都有一部手机的时代,又赶上了短视频的风口,直播为不少人提供了又一个娱乐的窗口。但对一些毫无营养价值,甚至困扰当事人的视频,不应给它们展示甚至爆红的渠道和舞台。

  相关部门该出手要出手——“吃播”“喝播”该禁的禁,该封的封;未成年人打赏,也可以退回;对侵犯式蹭流量、蹭热点的行为,也应有应对之招。

  直播,这一互联网的新风口,不能刮成一股歪风。直播的边界在哪里,该有个明确说法了。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