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用“一起苗苗苗”构筑免疫屏障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用“一起苗苗苗”构筑免疫屏障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31 07:12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用“一起苗苗苗”构筑免疫屏障

  斯涵涵

  近期,根据湖北武汉市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18岁以上人群均可通过电话、现场或线上预约,按照约定时间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但我身边的不少武汉市民仍在观望。

  十几天前,武汉市刚宣布开始全面普及新冠疫苗时,我便第一时间完成了接种。然而当我把这一消息告诉亲友时,对方却问:“为什么要去打疫苗?武汉市和我们国家很安全啊。”后来才发现,不少人都有类似想法。

  媒体上,钟南山、张文宏等许多专家多次呼吁尽早接种,但不少人仍存在“疫苗犹豫”,对接种有所抵触,延迟或者拒绝接种。有些人认为接种疫苗并不重要、不紧急;有人担心接种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影响正常生活;有人认为新冠病毒“十分狡猾”,疫苗的保护作用不大;有人认为做好日常个人防护即可;还有人指望他人都去接种,以此建起免疫屏障,自己便无须接种;更有极少数人对疫苗安全不信任而拒绝接种。

  回望历史,从数百年前疫苗诞生时开始,反对疫苗的声音便一直存在。尤其在1998年发生于英国的“麻腮风疫苗事件”后,不少家长纷纷拒绝给孩子接种麻腮风疫苗。2019年,全球40个国家暴发麻疹疫情,导致大量无辜生命伤亡。同年,世卫组织官网列出全球健康面临的十大威胁,“疫苗犹豫”名列其中,其形成原因主要是信息误导、自满情绪、怀疑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疫苗接种便利程度或费用等。

  时下,我国连续多日无本土新增病例,防疫形势向好,这容易使公众对疫情防控的长期性有所忽视。实际上,在人员高速流动的现代社会,减少人员流动只能是短时间内的应急之举。未来,恢复流动是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彼时,对绝大多数人来说,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风险依然存在,不接种疫苗既会增加个人健康风险,也可能造成人群免疫屏障不够坚固。

  事实已经证明,疫苗接种是目前为止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接种新冠疫苗能够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是尽早建立免疫屏障的有效手段。

  多一些了解,才能多一些理解。一些公众存在“疫苗犹豫”,更多的是源于对疫苗了解不多、认识不足。要疏解这种犹豫情绪,一方面要加强对疫苗研发投产流程和疫苗免费、快捷、安全等特点的宣传,以澄清谬误、传递信心。另一方面,可以考虑在接种过程中,通过创新服务模式、提高疫苗可及性、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等,提升公众对接种的好感度。

  “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这几天,这样一条自带背景音乐的标语条幅在网上刷了屏,网友调侃“世界需要段子手”的同时,内心也少了几分对接种新冠疫苗的恐慌和不安。可见,树立“拒绝疫苗犹豫,我接种,我健康”的社会风尚,也可以用如此轻松、诙谐的方式。

  小小一针疫苗,不仅在个体身上筑起了一道防线,还保护了成千上万因各种原因不能打疫苗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说,打疫苗也是公民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自觉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同时成为保护他人、奉献社会的“志愿者”——期待更多人早日告别“疫苗犹豫”,用众志成城构筑起坚固的免疫屏障。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