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公交上的让座矛盾咋解?相互理解是关键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公交上的让座矛盾咋解?相互理解是关键

来源:中工网
2021-03-25 15:26

  王际文

  近日,一段发生在上海地铁上的一名年轻男子与一名70岁老人发生争执的视频,在网上引发了激烈讨论。其争执的原因是男子因工作了一天太累未给老人让座,老人怒批其没道德。有网友表示,让座是传统美德,男子该让;也有网友表示,不该把让座变成道德绑架。近年来,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因为应不应该让座引发的矛盾纠纷不在少数,而化解矛盾的关键是:乘客间要互相理解、互相尊重。

  说实话,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工作压力、生活压力以及家庭压力都很大。特别是在工作一天后,他们经常自嘲“累成了狗”——把能在通勤路上打个盹小憩一下也当作是一种享受。然而,很多城市的公共交通非常拥挤,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时期,更是一“座”难求。其实,年轻人没有让座,除了工作一天的疲惫以外,还可能有其他不便解释的原因,比如职场中的不顺心、不如意等等。此时就需要陌生的乘客之间多理解、多谦让、多宽容。年轻人要关心老年人的困难,老年人也要体谅年轻人的不易。这样,在乘坐公共交通时就会减少很多矛盾。

  为此,有人建议老年人在乘坐公交时,尽量不要选择高峰期出行。遇到必须出行且需就坐的情况,可以与身边的其他乘客商量着来,肯定会得到年轻人的理解与尊重。那种动不动站在道德制高点上,一味地指责年轻人“不礼貌”、“不道德”的做法不可取。上述网络视频下方的两条跟帖,应该代表了大多数老年乘客的心声:“我知道每天上下班时间是公交车最忙的时间,有时必须出去时我就尽量在九点后出去乘车,下午四点前回来或者七点以后回来。看到年轻的孩子们忙于事业赶公交,下班匆匆乘车回家采购、做饭,有小孩的更忙了,不知几点才能睡觉……”“有时我出去上车,见到有的年轻人扒在扶手上睡觉,看着他们的倦态,心想他们如同我的孩子们一样都不容易啊”!

  而作为年轻人,尊老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义务,相信绝大多数年轻人在乘坐公共交通时都能做到关心老人、体谅老人、帮助老人。当然,如果自己彼时确实有难处,也要摆正心态,及时做好解释工作,避免与老年人争吵或发生冲突。

  其实,让座有时虽然不易,但却是一件温暖的事,让的人开心,坐的人暖心,就连旁观的人也舒心。因为,城市公交是展现城市风貌的窗口,一次次的起身让座,一幕幕的暖人画面,体现的是人与人之间真诚与朴实的情感,也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文明底色。

  理解万岁!不只让座,无论什么事情,只要做到彼此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人与人之间就会多一份和谐,多一份欢乐,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文明、更加温暖、更加充满爱。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