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个别国家的个别民调代表中国形象?根本不可能!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个别国家的个别民调代表中国形象?根本不可能!

来源:中工网
2021-03-04 09:41

  本网评论员 青辰

  在3月3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上,有外媒记者就美国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对中国持负面看法比例上升一事向政协新闻发言人提问,并称一些观察人士据此认为中国的形象持续下滑。此前,在外交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外媒记者也曾就这一民调结果向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发问。

  两场发布会都问到了同一个问题,发言人也都做出了有理有力有节的回应。但关系到中国国家形象,兹事体大,还真得说两句。

  首先,还不清楚搞这一民调的公司是基于什么样的立场,出于何种考虑以及在哪种背景下组织的这一针对中国国家形象的民意调查。也不清楚这一民调在被调查对象的选取、调查问卷的设计、调查覆盖的范围、调查的组织实施以及最终的数据统计结果等各方面,是否具有相当的科学性、客观性、准确性、代表性、公正性。所有这些我们一概不得而知,那两位就此提问的外媒同行也并未就此做出任何附加说明。

  但正如我们判断一个人不能以他对自己的看法为依据一样,我们判断一个国家的形象如何,也不能完全依据另一个跟它有分歧和矛盾的国家的看法。因为,这难免带有主观的意见甚至是偏见。当前的中美关系恰好属于这种情况。而且,单就所谓的民调而言,近期也有一些国际独立的民调机构,他们的民调显示不少国家和地区的民众普遍更喜欢中国。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表达了对中国政府的认同。

  比如,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表示,从一些民调数据来看,有相当数量的美国受访者认为,应当维持中美人文交流,72%的受访者支持美国积极同中国开展气候治理合作。

  我们也不完全否定那个所谓的民调具有一定的客观价值。部分被调查的美国民众之所以表示出对中国的负面评价,完全是因为不了解实际情况和缺乏客观全面的认识所致。而造成他们这种片面印象和认识的,很大程度上是某些反华政客误导的结果。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反华政客出于意识形态偏见,为一己之政治私利,在疫情、香港、新疆等问题上不惜颠倒黑白,编造谣言,混淆视听,极尽污蔑抹黑中国政府之能事,甚至公然挑动对抗和分裂,肆意散布政治病毒,这对部分美国民众和西方民众也产生了消极的影响。

  中国老百姓有句话,很明白很透彻,也很公道。那就是: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客观地说,放眼当今世界,能有多少国家能像中国这样在国际交往中做到不论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对待、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又有多少国家能够高举多边主义旗帜,以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为己任,不遗余力推动国际社会坚持公平正义、协商合作、开放包容的?!

  远的不说,就说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不但自己咬紧牙关顶住了疫情冲击,在全球经济体中率先实现了正增长,还积极主动与世界各国共克时艰,携手抗击疫情。特别是,中国宣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支持鼓励中国企业同有关国家开展疫苗研发和生产合作,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积极推动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截至2月底,中国已向69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向28个国家出口了疫苗。众所周知,这些举措赢得了包括许多国家领导人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和高度评价。

  即便如此,仍有人说三道四,这也不奇怪。不过,中国还有句话,大家说好,才是真的好。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我们从来都是广交朋友,广结善缘,广种善果。近年来,中国与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多方面交流和合作,去年还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完成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国际进博会,中国的“朋友圈”在不断扩大,“点赞率”在稳步提升。所以,个别国家的个别民调,充其量又能说明什么呢?

  实际上,中美两国人民素怀友好感情,双方人民的友谊始终是中美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和重要基础。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贸易低迷,但中美之间贸易却在困境中逆势上行,中国仍然是美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的双边贸易投资合作为各自经济恢复贡献不小。近期中美双方各层级还开展了一系列交往活动。只要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真正顺应民意和国际社会期待,采取理性务实对华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多做有利于增进中美互信与合作的事,就一定能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与其远在大洋彼岸鼓捣所谓的民调,还不如敞开胸襟,放下身段,找机会亲自来中国大地上走一走,看一看。比如,可以看看中国脱贫攻坚决战所取得的全面胜利成果,近距离观摩下这一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比如,可以实地领略一下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且社会长期保持稳定的别样风景。

  近期,也有国际民调显示,中国人民对国家的满意度很高且逐年提升。百闻不如一见,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包括美国朋友到中国来参观访问、交流合作。大家完全可以近距离解析下中国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神奇密码”,切身体会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但我们有理由坚信,和平与发展的大势不可逆转。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努力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在这样的事业面前,旁人偶尔发出一点点杂音其实算不了什么。中国人民有山一样坚强的定力,也有海一样宽广的胸怀。而且,中国人民始终坚信这一点: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