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男教师成为“珍稀品种”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别让男教师成为“珍稀品种”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3-03 09:43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拟提交提案,指出随着年长男教师的退休,我国中小学男教师比例偏低的问题将更加突出。该提案建议妥善解决中小学教师队伍性别结构失衡问题。

  中小学生喜欢什么样的老师?笔者问了几个不同年级的孩子,他们回答都不一样。有个小学男生的回答引人思考,他说我喜欢年轻漂亮温柔的老师。然后,他想了想继续说,男老师要酷酷的那种,我喜欢“男人之间的对话”。孩子下意识地把“老师”理解为“女老师”,反映了一个现实,那就是男教师的存在感缺位已久。

  男教师过少,不仅是学校的管理难题,还让家长产生了一些担忧。比如有人担心青少年在接受学校教育过程中,教师性别过度单一化会带来影响他们形成健康的情感认知,甚至所谓“娘娘腔”“女汉子”会增多等。

  男教师为什么越来越少了?有人说钱太少、事太多。日前,国务院也提醒各地要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笔者问了一位男教师,他说近年来从上到下不断加大教育投入,这些叠加的利好让教师距离理想的待遇和尊重越来越近,但依然有许多同行尤其是男性离职,不完全因为“钱少”,有些是“不想整天填表”,有些是“不想一眼看到头”。他说要改变男教师少的现状,个人要多一点职业情怀,管理单位要少给一点压力,社会要多提供一点发展前景。

  招不到、留不住男教师,给家长、学校乃至社会都带来焦虑。在此压力之下,不少学校各出奇招,有的地方推出“男生免费上师范”政策,有的地方建议“为男教师降低录用标准”,这些做法虽初衷是好的,但不免带来另一方面的隐忧,即如果降低了男教师的准入门槛,看上去对男性选择从事教育行业更有利,但长此以往,男教师都可能被贴上“不合格”标签。要是这样的话,家长怎敢把孩子放心地交给他们?这对男女教师都不公平,而且会劝退更多有一些志向和有一些情怀的男教师。

  中小学阶段是孩子的关键时期,学校应该既看到教育多元化的需求,又应该以问题为导向,善用社会合力、做好优化配置,根据孩子不同年龄段和个性的需求,完善教师队伍的培养培训体系。(刘冉冉)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