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成公务员选拔“天花板”?选贤任能必须破除唯年龄论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35岁成公务员选拔“天花板”?选贤任能必须破除唯年龄论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3-03 13:42

  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本是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以及加大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力度的重要举措之一。然而,由于多地对于“35岁以下”存在硬要求,导致出现了“有意愿的去不了,刚培养的留不住”“二次择优卡住优秀基层干部”等问题。

  公开遴选年龄严苛,“拦住”了可能的流动通道,让不少基层干部直接失去宝贵的机会。年龄门槛同样会在基层催生连锁反应,导致一些新入职的基层公务员早早把重心放在备考上,而不想着怎么更好地开展工作。不仅仅是公务员遴选工作,各类社会招聘中很多企业、单位也会列出年龄方面的硬要求。诚然,对于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而言,选拔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员有着客观必要,但具体的年龄要求方面应该是一道“选择题”,而非“判断题”。在基本条件接近的情况下,可以考虑给部分优秀的年轻人更多机会;与此同时,也要高度重视,让表现同样优秀但处在不同年龄阶段的人拥有“人尽其才”的可能性和适当的上升空间。不拘一格降人才,贵在实事求是。破除唯年龄论,方能更好地激活人才资源。

  (原载于半月谈新媒体 作者:梁建强)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