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克敌制胜的法宝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克敌制胜的法宝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系列谈②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3-03 13:16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汇聚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百科全书”。正如马克思、恩格斯所说:“我们仅仅知道一门唯一的科学,即历史科学。”

  如何从党史这本党的“百科全书”中获取更多营养,习近平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指出,“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的文化传统。“索道于当世者,莫良于典”“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鉴前世之兴衰,考当今之得失”“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稽其成败兴坏之纪”……一句句古语告诉我们,注重以史为镜、以史为鉴,善于以史资政、以史惠治,就能在汲取历史智慧中书写新的历史。

  百年风展红旗如画,百年峥嵘岁月如歌。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100年来,我们党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书写了一个个传奇。那些启人心智的思想、根植实践的理论、出奇制胜的创造、机敏应对的韬略……无不闪耀着“以往知来,以见知隐”的智慧之光。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去珍视这些成功经验,没有任何理由不去汲取党史中蕴含的宝贵精华。

  “所贵乎史者,述往以为来者师也。”党史,从来都是一面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镜鉴。正如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的,我们要把党和人民90多年的实践及其经验,当做时刻不能忘、须臾不能丢的立身之本,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毫不动摇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

  我们常说,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但须知,知识消化了才是营养,不然就是脂肪。学习党史,了解党的身世、感受党的成就等固然重要,但不能把历史当故事读、当鸡汤读,只武装嘴巴不指导实践。只有求知求新更求用,“择其善者而从之”,才能收获“知治”之效,从而更加自觉地在“历史之变”中探寻和把握“历史之常”。

  “掌上千秋史,胸中百万兵。”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小推车里的伟力、苹果里的纪律、酸菜里的模范,“嘀嗒”声里的忠诚以及“半截皮带”里的信仰,蕴含着党领导我军不断夺取胜利的真理之光、胜战之道。一棵树,树冠有多高,树根就有多深,这是历史和现实的隐喻。今天,尽管“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但党史军史中那“一个个鲜活的面容”背后隐藏的启发打赢未来战争的制胜之道,仍需要我们去挖掘、借鉴、传承和发扬。

  当前,部队正处于深化改革、转型建设的关键期。新的指挥体制、新的力量编成、新的规模结构、新的作战思想等,既给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带来难得机遇,也提出严峻挑战。如何攻克强军征程上遇到的一个个难题,不妨先静下心来多学学党史军史。因为细读党史军史,既是和时间同坐,更是与智者共谈,因为“我们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当探源究理了、结合实际了,过去史就会在我们的现时思想活动中获得复苏,难题的答案就可能从“青山缭绕疑无路”中“忽见千帆隐映来”。

  每一次向党史军史的回眸,都是一次思想的点名、精神的整队。学到了智慧才是真正学习了历史。党史学习教育中,不被浮云遮眼,用历史规律的望远镜眺望;不被乱花迷眼,用历史意识的显微镜细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就一定能从党史军史中汲取智慧、经验和意志,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作者:史建华 单位:第83集团军政治工作部)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