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扶贫,他们心中的“长征”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现场·我在我思】扶贫,他们心中的“长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3 07:29

  庞慧敏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里,当在现场听到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的名字时,泪水模糊了老父亲黄忠杰的双眼——他戴着口罩擦拭眼泪的镜头,让万千网友心疼不已,不断留言刷屏。

  当天傍晚,黄忠杰乘坐的航班降落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接机的人们有的手拿着国旗,有的捧着鲜花,鲜艳的横幅写满欢迎的话语。我和许多媒体记者一起,涌到了飞机舷梯旁。

  “她能把工作做到位,让老百姓脱贫致富,这是我最大的骄傲和自豪!”面对众多记者的采访,黄忠杰的语气恢复了坚韧。

  “在大会上听到妹妹的名字,我感觉特别温暖,也很感恩。全国有很多和文秀一样的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倾力奉献,在会场大家都很受鼓舞。”黄文秀的姐姐黄爱娟激动地说。

  研究生毕业后,黄文秀奔赴广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6月16日,黄文秀利用周末回家看望做完手术的父亲,父亲挽留说:“天气预报说有暴雨,现在回村不安全,明早再回吧。”但黄文秀没有停下脚步:“有暴雨更得赶回去,村里别受灾了……”

  这是父女俩此生最后的对话。

  6月17日凌晨,山洪突发,黄文秀年仅30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

  在这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中,数百万扶贫干部苦干实干,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1800多人和黄文秀一样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这24个字的脱贫攻坚精神,流淌在广大扶贫干部的血液中。消除绝对贫困,是他们心中的信念,他们用钢铁般的意志,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可歌可泣的民族精神。

  去年,我曾到黄文秀工作的百坭村采访,山路颠簸难行,村里手机信号微弱。百坭村依然保留着黄文秀卧室的原貌:废旧轮胎搭上木板就是“沙发”,一铺床、一顶蚊帐,一张木桌,就是她驻村时的“家”。这样艰苦的环境,丝毫没有动摇她驻村扶贫的信念。看到青春年华的黄文秀压在箱底的花裙子,我十分动容。

  百坭村委墙上还挂着黄文秀手绘的百坭村贫困户分布图,彼时,百坭村还是个深度贫困村,全村472户中有贫困户195户,且全村11个自然屯位置分散,多个屯距村部超过10公里。黄文秀的私家车因此经常被她“公用”,驻村一年间,她的行驶里程达2.5万公里。她曾发过一个微信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

  这何尝不是全国数百万扶贫干部心中的“长征”?在戈壁荒漠,在悬崖石山,在许多不通公路甚至缺水缺电的地方,他们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双手带领着群众创造幸福生活。脱贫攻坚这场战争,没有硝烟,却需要无数人将心血和汗水洒在贫瘠的土地上。

  “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这个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人民大会堂里传出的铿锵话语,以国家的名义,致敬我们伟大的时代和伟大的人民。

  黄文秀离开的这一年多来,百姓对她的怀念从未停止。牛年伊始,南宁一所中学举行新春晚会,学生自编自导的10个节目,有3个跟黄文秀有关,有歌舞剧、有小品、有合唱。

  我在台下问孩子们:“你们知道黄文秀吗?”

  “当然知道了,扶贫英雄!”

  “我扮演文秀姐姐,她很了不起!”

  ……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