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对点”服务农民工,可以更多些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点对点”服务农民工,可以更多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2 07:17

  胡建兵

  近日,人社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印发《关于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已有工作岗位和新确定工作岗位的拟外出务工农民工,根据需要组织开展对用工集中地区和重点企业“点对点”包车、专列、包机运输服务。

  农民工经济已成为各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农民工同时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在全国加工制造业,建筑业,第三产业的批发、零售、餐饮业的用工人数中都占有较大比例。

  农民工能不能找到工作、能不能有稳定的工作、能不能及时回到岗位上,不仅关系其家庭的生计,也关系着整个社会生活的运转。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有力推进,但是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如何确保农民工顺利返岗,是有关部门应该重视的问题。

  如此背景下,人社部、公安部等七部委印发通知,开展对用工集中地区和重点企业的“点对点”包车、专列、包机运输服务,无疑会极大方便农民工的安全有序返岗。一来,返岗务工人员接受了健康筛查,持有健康绿码就可以被安排返岗,减少了许多中间环节和麻烦。二来,保证农民工及时返岗,一定程度可以避免一些企业出现节后用工短缺的情况,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恢复正常运转。

  关心关爱农民工是一个系统工程,为农民打通返岗交通的“最后一公里”是相关部门的责任所在。“点对点”运输等政策既是疫情防控需要,更是通过精准管理、精细服务帮助农民工清除返岗路上的障碍,把关心关爱农民工落实到更多细节中。此前,相关部门还通过开设“返岗专列专车”等方式化解农民工可能遇到的“购票难”等问题。

  进而言之,各地、各部门有序推进、提前谋划节后务工返岗,强化输出地和输入地信息对接和劳务协作等工作已有不少年头,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和举措无疑会面临更多困难和挑战。值得点赞的是,诸多贴心服务、务实举措正在有序落地,正在惠及更多农民工群体。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