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统统告诉我”!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图说】“统统告诉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2 07:09

李法明/图 韫超/文

  应聘时填表竟然要填“谈过几次恋爱”“最长一次谈多久”——据澎湃新闻网报道,近日,江西南昌某公司要求应聘者登记恋爱经历,被指侵犯应聘者隐私。当地人社部门回应,企业已知错并致歉,也已更改了应聘登记表格。

  “IC、IP、IQ 卡,统统告诉我密码。”此番对应聘者恋爱经历的“霸气打问”,与这句电影里的经典台词颇有几分相似——企业是担心员工婚恋影响工作,还是打算聘用后提供婚介服务?无论原因何在,在招聘环节采集员工类似信息,不仅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而且涉嫌对劳动者隐私权的侵犯。现实中,一些招聘过程中的侵犯隐私行为往往更加隐蔽,比如旁敲侧击探听应聘者婚育状况,有意无意将应聘者信息资料公开,等等。期待更多人在遭遇类似情况时能勇敢说“不”,相关职能部门也能加强监督和惩处,为劳动者多撑腰、撑好腰。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