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势利”教师被撤资格:教育不能被“成功学”蒙蔽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势利”教师被撤资格:教育不能被“成功学”蒙蔽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3-01 14:50

  “以往送到我班里的学生,家里全都是当官的,要不就是条件特别好,事业单位的。你妈妈一个月挣多少钱哪?你爸一个月挣多少钱哪?别怪我瞧不起你,我告诉你。××的妈妈一年挣的钱都比你妈五十年挣得多,你们素质是一样的吗?你们能一样吗?你反思一下你们的家长,有多少素质!”

  这是网络热传的天津某中学班主任肖某某在教育学生过程中发表的言论。发表这段言论的肖某某曾多次被评为津南区数学学科优秀教师和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区级三好班集体,此番言论让很多人大跌眼镜。当地教育局已认定肖某某的言论“严重违背师德师风”,给予肖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低岗位等级,撤销其教师资格,调离岗位。

  这一处理回应了网友的关切,但还需思考的是为何这样一位教师会口出此言。在笔者看来,这或许与近年来一些教师受“成功学”功利教育环境的影响有关。在舆论场上,对肖老师的言论并非一边倒的批驳,还有一些人认为肖老师只不过表达方式欠妥。这些人其实就是站在“成功学”角度来看问题。在“成功学”框架中,评价一个人成功的标准很简单,就是是否赚大钱。在肖老师的话语体系中,挣钱多的父母就是成功的,挣钱少的父母就是失败的、素质不高的。

  近年来,还有些关于所谓“家教”的扎心解读,一些成功学鸡汤文认为,富裕家庭的孩子更有出息,因为父母重视家教,孩子也会更有教养,不像有的条件一般甚至贫困的家庭,父母就知道打麻将,也不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行为习惯培养。按照此类鸡汤文的说法,只有“鸡娃”的家长才是合格的,“不鸡娃”的家长就不合格。

  从肖老师的言论中,可以听出她对这届学生的家庭出身很不满。有人说,这是肖老师给学生上了一堂“人生课”,学生如果听得懂,发奋图强,今后会感谢肖老师。或许肖老师也是这样想的,她在事后发的道歉信中称,“第一想到的是这个孩子,老师向你道歉。你不要有任何心理负担,我不会找你。我依旧把你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教育,你们不努力,就会不如你的父母,就会阶层下移。”可见,肖老师在被停职后并没有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坚信自己的教育没有错。

  即便肖老师被撤销教师资格,但只要“成功学”功利教育在,就很难避免第二个、第三个肖老师出现。需要注意的是,近来“成功学”功利教育还和教育的社会分层结合起来,给学生灌输等级观念,诸如“不努力学习,你今后就像××一样,做又累又苦的活!”这是给孩子灌输职业尊卑贵贱意识,歧视某些行业某些职业。这与不论职业、身份,每个人拥有平等的权利与尊严的基本教育价值理念是相背离的。

  把学生分为“优生”“差生”,把人分成“成功者”“失败者”的教育,从本质上都是反教育的。因此,不管肖老师的教学能力有多强,她被撤销教师资格是依法依规的,因为其言论所代表的价值观突破了教育底线。这也警示我们,教育的本质是要发展每一个学生,完善每一个学生的素质,要摆脱功利教育观。肩负教书育人职责的教师,必须坚守教育的底线。(熊丙奇)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