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暖心留工举措能否常态化、制度化?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暖心留工举措能否常态化、制度化?

来源:中工网
2021-02-18 13:09

  曹锦平

  春节假期结束了,企业正在复工复产。“招工难,留工更难”是当下令不少地方政府和企业感到头痛的事。这让我不禁想起春节期间各地围绕“就地过年、稳岗留工”采取的各种措施,有媒体称之为“花式”留工、“硬核”留工。从实际效果看,这些暖心举措,的确受到了就地过年职工的热烈欢迎。

  俗话说,留人留一时,留心留一世。事业可以留人,待遇可以留人,环境可以留人,情感可以留人,但留人的方法千万条,留住人心才是第一条。这又让我不禁思考,春节期间各地采取的这些暖心留工措施能否保留下来,予以常态化、制度化?而不是像一阵风刮过,随春节假期而去。

  暖心留工不是一时一节的事,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实现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时代职工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一份好的工作有较高的收入固然很重要,满足职工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同样重要。比如,一些工业园区,不但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还缺乏文化、娱乐等方面的配套设施,客观上造成职工们日常生活单调——文化生活基本是“掼蛋”“斗地主”。这岂能留住工又留住心?

  所以,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工业园区和厂区配套建设,切实解决职工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作生活和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多做暖心的工作、不做应景的事情,多做厚里子的工作、不做图面子的事情。同时,各级工会组织也要深入调查研究,多听取职工心声,多反映职工期盼,多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共同营造暖心留工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