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隔空全家福”定格劳动者对时代的深情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春走基层

【现场·我在我思】“隔空全家福”定格劳动者对时代的深情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10 07:24

  王伟伟

  2021年的春节,注定不一般。据某互联网平台统计,今年有近6成人选择了就地过年。当疫情防控成为常态,留在异乡的人们如何面对这个别样的春节?我们——《工人日报》4位摄影记者,采访了13位不同岗位的劳动者,用幕布投影的方式,让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场所内、岗位上,与远方的家人隔空合影,拍下了一张张别样的全家福。

  稳岗留工,暖心过年——这是我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话。

  来自河北涿州的张俊魁是北京公交集团一名城际公交车驾驶员,疫情之下,他不得不留在单位宿舍过年。临近年根,他继续支援车队完成一些线路的运营,“虽然今年春运人数相对较少,但在岗一天就要奉献一天。”话里包含着他作为一线职工的忠于职守和爱岗敬业,这或许也是他安心异地过年的所在。

  回家过年,之于国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张全家福则承载着人们对家的思念,对故乡的记忆。

  采访中,王德良和胡晓丽这对来自河南周口的菜场摊主令我印象深刻,夫妻二人在北京打拼30余年,每年只有春节这几天能回老家与家人团聚。说起今年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二人虽有遗憾,但更多的还是理解,“留在北京也挺好,不给大家添乱,也正好可以静下心好好看看这里的景色”。

  的确,有多少常年打拼在外的人有时间、有心情认认真真看看自己奋斗的这座城市?春节期间,这对夫妻的上述“盘算”,不失为一种坦然和释然。好消息是,北京市为像王德良这样留京过年的人推出了不少暖心政策,比如,市属公园免费开放,发放5万份数字人民币红包等。

  “没有谁认为就地过年就理所应当。”此话一出,张文宏医生再次走红。他说,“这可以看作是为全中国人民所作的一次贡献和慈善”。这样的“贡献和慈善”,对就地过年的群众而言是一次考验,对一些地方和职能部门而言,同样是一种考验。

  “去年疫情那么严重,我们都挺过来了,还有什么比那个时期更艰难?”面对镜头,北京市西城区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为海如是说。与李为海一样,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一方面源于内心的责任感,另一方面则源于对相关部门的信任——采访中,我们得知,工会、街道等为留京过年的外来务工者准备了春节礼包和丰富的娱乐活动,保证他们过个安心年、快乐年。

  “特殊时期,我们要对国家有信心,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定可以过一个平安年。”这是采访中全国劳模、保安队长朱良玉的话,他的这份信心也是我们此次采访中最大的感受与收获。与去年疫情暴发时相比,今年,受访者明显少了焦虑与慌张,多了淡定与自信。

  白色的幕布拉开,当投影灯将家人照片展示在就地过年者的工作场所时,有人沉默了,有人眼圈红了,也有人开心地笑了。那一刻,喜悦、意外、愧疚……各种情感汇聚、交织。

  来自中铁七局北京地铁12号线建设团队的安全员王瑞说:“我的家人从来没有来过我的工作现场,这次也算弥补了家人的遗憾。”

  舍小家,顾大家——镜头前一张张朴素的面孔,深深地打动着我。疫情之下,一张张别样的全家福不仅寄托着对家的思念,也记录着劳动者对这个时代的深情。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