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春运母亲”的生活因时代而变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春运母亲”的生活因时代而变

来源:中工网
2021-02-04 13:58

  胡辉 戴治国

  近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的《11年前那位感动中国的“春运母亲”,找到了!》在全网刷屏,并“破圈”传播。

  11年前,在南昌火车站,年轻的“春运母亲”背着比自己还高的行囊,佝偻着身体,左手拎重重的背包,右手抱熟睡的孩子,双眸却刚毅执着地望向前方,这一刻被定格为著名的“春运表情”。是怎样艰辛的生活让她如此负重奔波?又是怎样深沉的母爱让她如此坚定前行?“春运表情”之所以能感动中国,是因为她彰显了“春运母亲”对生活的热爱、对幸福的向往,反映了最真实的情感、最朴实的信念。

  11年后,“春运母亲”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精准脱贫。她叫巴木玉布木,32岁,彝族人,目前留在家乡种植烟叶、果树等经济作物,家庭年收入已达到10万元,一家人不仅从漏雨的土坯房搬进钢筋水泥结构的新房,孩子们也获得了良好的教育条件。好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再次出现在镜头中,她的双眼依然明亮有神,但笑容愈发灿烂。

  有人说,“流动的中国”是观察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变化的最佳窗口。诚然,“春运母亲”反映了一个家庭实现脱贫的历程,也折射了一个国家高速发展的成就。

  沉甸甸的脱贫“成绩单”说明了更多的“春运母亲”过上了小康生活。当前,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精准扶贫已落地生根并照进现实;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复兴号正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生活美好起来了,交通发展起来了,国家富强起来了,“春运母亲”的生活已开启新篇章,她们不再“裹挟”在春运浪潮中负重前行。

  “无论生活有多难,我们都要勇敢向前。”这是巴木玉布木的感言。她的真实经历告诉我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今天,置身于美好的时代,只要我们坚定奋勇前行的脚步,就一定能谱写出更多更幸福的“春运表情”。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