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全球发展合作 推动完善全球治理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化全球发展合作 推动完善全球治理

来源:党建网
2022-07-14 14:29

  原标题:深化全球发展合作 推动完善全球治理

  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殷切期盼,也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的叠加挑战,全球治理迎来诸多新命题新挑战。2022年6月24日,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这既是对历史与现实的回应,更是对全球治理未来前景的展望。

  参与全球发展合作是中国治理奇迹的秘诀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实现了从一穷二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历史性变迁,人民实现了从贫穷到温饱、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跨越式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治理奇迹。这背后,离不开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合作的实践与创新。

  早在新中国成立伊始,中国政府就提出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合作的意愿。1955年万隆会议后,中国对外援助范围从社会主义国家扩展到其他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后,基于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与西方国家的合作被纳入其中。新世纪以来,伴随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开始深度参与全球发展合作:从签署《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到全面参与G20框架下的国际经济合作,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签署《巴黎协定》,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中国不断加快参与全球发展合作的步伐,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付诸实践。中国是第一个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实现了从全球发展合作的最初参与者、贡献者到如今引领者的角色变迁,被联合国誉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领军者”。

  解码中国发展奇迹,不难发现其中的秘诀:一是我们始终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敞开大门谋发展,全力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通过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合作,助力自身治理水平和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中国在参与全球发展合作的同时,也向外界全方位展示了我们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主张,共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排斥全球发展合作是西方治理困境的诱因

  当前,西方治理出现的社会极化、多元文化矛盾激化、民粹主义和民族分离主义兴起等治理危机愈发成为全球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障碍。西方国家之所以陷入治理困境,一个重要因素是西方对全球发展合作在理念和实践上的排斥。

  一方面,与中国积极倡导并参与全球发展合作不同,近年来西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利己主义横行,反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的声音甚嚣尘上。另一方面,与中国强调国际发展合作中的“南南合作”相反,西方渲染的国际发展合作坚持“西方中心主义”立场,导致国际合作往往附带政治和经济条件,合作的双方缺乏平等和互利性。其中尤为明显的是,西方在与非洲国家合作中,构建起的是等级和从属性关系,西方在该区域进行合作的真实目的并非为帮助其消除贫困和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是欲通过合作来掌控非洲,让其继续依附于对西方的不对称性依赖结构。

  历史与现实证明,“华盛顿共识”下的西方新自由主义治理主张与实践漠视其他国家的发展诉求,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受到质疑和反思。与此相比较,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合作的理念与“一带一路”等倡议聚焦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期盼与追求,高度契合各方需要,符合时代潮流,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和广泛认同。

  深化合作,共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与此同时,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符合世界历史发展的潮流。因此,要准确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时”与“势”,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深化全球发展合作,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构筑全球治理的未来道路。

  共建团结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团结合作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最有力武器。我们要坚决捍卫多边主义,巩固发展中国家的内部团结,深化 “南南合作”与“南北合作”,形成全球治理的合力,与各国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建平等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各国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为此,各国应坚持平等非歧视原则,相互尊重彼此的发展道路。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应更深入地参与全球决策进程,南北双方应以平等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磋商化解争端。要在全球治理中践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推动各国在国际合作中的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共建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也是国家之间的突出问题。破解这一难题,一方面,需要各国都参与到全球发展合作中来,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鼓励更多主体参与到发展合作中来,扩大参与者的利益汇合点,画出最大同心圆;另一方面,需要通过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来促进国际社会共同发展,让全球治理体系反映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缩小南北发展差距、消除发展赤字。

  共建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因此,我们在全球发展合作中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打造普惠共赢模式,鼓励工商界、社会团体、媒体智库参与全球发展合作,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发展成果,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各方。

  “心合意同,谋无不成。”从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全人类共同价值、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到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提出,可以看出其中蕴含的共同理念:谋合作、促发展是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是回应时代呼唤和加强全球治理的方向所在。我们唯有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深化全球发展合作,才能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熊昊,作者单位: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