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需要“中国式现代化新青年”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需要“中国式现代化新青年”

来源:党建网
2022-07-14 14:23

  原标题: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需要“中国式现代化新青年”

  时代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党和国家把希望寄托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把青年形象地比喻成“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和“初升的朝阳”,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寄予厚望:“希望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大时代呼唤有大格局的新青年,新时代成就有新视野的新青年,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需要“中国式现代化新青年”去奋力开拓。

  “中国式现代化新青年”应该是胸怀“国之大者”、具有广阔视野的“改革闯将”。“中国式现代化新青年”首先体现在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国之大者”内涵丰富,既包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也包括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价值旨归就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胸怀“国之大者”要求青年要培养深厚的家国情怀,把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当作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中国式现代化新青年”生活在全球化的时代,更要有广阔的视野,要在现代化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勇立潮头,敢闯敢干,引领风尚,勇做“改革闯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广大青年不要把目光局限于“小我”,要努力成就“大我”,把个人成长的目标和国家民族的发展目标统一起来,把个人命运融入国家民族命运之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式现代化新青年”应该是追求人的现代化、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五个模范”。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其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实现人的发展、人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新青年”要不断追求人的现代化,即追求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青年要想实现“人的现代化”,实现自由而全面发展,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的那样:“青年要追求进步,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中国式现代化新青年”要努力做当代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争做“五个模范”,致力于改变世界,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为实现人的现代化不懈努力。

  “中国式现代化新青年”应该是立志民族复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先锋”。新时代属于新青年。“中国式现代化新青年”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志向,要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为自己的志向抱负,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只有理想还不足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中国式现代化新青年”还要有过硬的专业本领,有强烈的担当精神,自信自强、刚健有为,能够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在抢险救灾前线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在保卫祖国哨位威武守护……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能够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要用实际行动告诉党和人民:“强国有我,请党放心。”“中国式现代化新青年”既是中国精神的诠释者,也是民族希望的承载者。只有将远大的理想志向与过硬的本领、强烈的担当精神统一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成长实践,才能彰显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这一“中国式现代化新青年”的题中应有之义。

  胸怀祖国才能胸怀天下,脚踏实地奋斗才能让青春闪光,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需要“中国式现代化新青年”去开拓,需要青年闯将、模范和先锋来引领,需要青年弄潮儿、追梦人、生力军接续奋斗。跨越风雨沧桑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式现代化新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成就青春、成就梦想。(姜海燕)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