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核心课程体系建设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扎实推进核心课程体系建设

来源:学习时报
2022-05-28 08:08

  原标题:扎实推进核心课程体系建设

  核心课程体系是指由若干门基础主干课程按照一定的逻辑关系构建的有机整体。加强党校核心课程体系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突出主业主课、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重要举措。浙江省委党校于2017年初启动核心课程体系建设,聚焦重点环节、集中优质资源、持续分步推进,三年内逐步建成涵括5大类58个选题的核心课程体系框架,并于2020年开启新一轮核心课程体系纵深化建设,取得较好成效,为推动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彰显了党校新担当、新作为。

  聚焦蓝图规划,为核心课程建设提供战略指引。2017年,浙江省委党校立足干部教育培训新形势新要求,将核心课程体系建设列为党校教学的创新项目、重点工程,出台《关于加强核心课程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配套出台《核心课程选题目录》及实施方案,为核心课程开发建设提供规划指引。在课程布局上坚持“一个中心、四个方面”,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以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主题主线,构建了涵盖5大系列、具有浓郁“党校味”“浙江味”的核心课程体系;在课程建设上有计划、分步骤推进,按照“核心+创新+特色”的要求,开发党校教育主干课程、教学创新课程和浙江特色课程,并及时进行有序更新;在保障措施上,引导全校资源政策向核心课程聚焦倾斜,促进任务目标落实落地。

  聚焦课程研发,为核心课程建设做好质量保障。突出团队协作。课程开发实行“兵团作战”、AB角制度。对于学科归属清晰、专业要求较强的课程,定向委托相关教研部门负责研发;对于多学科交叉的课程,推动跨部门联动、跨专业协作,从不同学术背景不同学科视角对课程内容进行深入挖掘和阐释;对案例教学等创新课程,成立教学团队集体研究案例运用、主题深化,并确定教学环节、流程和分工等。突出质量把控。抓好课程申报、中期评估、后期验收等关键环节,把牢选题关、备课关、评审关、打磨关,形成全闭环课程监控,确保课程方向正确、开发规范、质量过硬。突出教研一体。以核心课程建设为载体,推动教研相互转化、融合发展。引导教师结合研究专长选择合适课程申报,课程立项后即转为科研课题进行深化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融入教学内容,提升课程的科研含量和理论高度。

  聚焦精品战略,为核心课程建设打造示范标杆。以精品化、标杆化拉动核心课程规范化建设。制定发展目标。选择若干门教学质量优秀的核心课程作为全国、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精品课评选的报送课程,通过3—5年的努力,构建形成中组部好课程和全国、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和校内三个层级的精品课集群架构,带动全省党校教学质量有效提升。注重精打细磨。扎实开展集体备课、集体听课、集体评课、精品观摩,组织专家教授开展多轮研讨,查漏补缺、深化完善,推动精品课质量全方位提升。实施专班运作。集全校优势资源建立精品课专班,实施专班化、协同化运作,按照既定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清单压茬推进,高标准建设一批精品核心课程。

  聚焦人才建设,为核心课程建设夯实基础支撑。扩大视野“聚才”。持续优化人才政策服务供给,加强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引进学术造诣深厚的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和年轻博士,从党政机关选聘优秀的领导干部,不断壮大师资队伍。拓宽渠道“育才”。一方面通过访学深造、培训交流、学术研讨等形式帮助教师夯实理论根基,另一方面安排教师挂职锻炼、社会调查,及时将鲜活的实践经验和提炼的研究成果融入课程内容。教学实践“炼才”。实施“传、帮、带”制度,鼓励年轻教师在帮带导师的带领下参与核心课程开发和教学实践;实施党校“名师工程”,广泛开展竞赛、观摩、研讨等教学活动,督促落实教学督导、质量评估等评价反馈机制,帮助教师不断磨砺教学技能,站稳党校讲台。

  聚焦系统引领,为核心课程建设做好全省推广。坚持全省党校一盘棋,以系统思维推动市县党校核心课程体系建设一体谋划、一体实施。强化规划指引。2021年11月,根据核心课程建设长期经验和浙江实际,出台《关于加强市县党校(行政学院)核心课程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为今后一段时间内全省推进核心课程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突出专题指导。进一步完善全省党校优质教学资源库,加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骨干师资培训,召开核心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不断深化对市县党校核心课程建设的专题指导。强化业务考核。把核心课程建设作为市县党校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内容,定期对市县党校核心课程开发计划及实施情况进行严格考核,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胡弋弋 严达乐,作者单位:浙江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