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小城市创新实践更生动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中小城市创新实践更生动

来源:吉林日报
2022-05-28 08:05

  原标题:让中小城市创新实践更生动

  为数众多的中小城市,既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更是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中小城市应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城市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与城市创新能力提升的辩证关系、高新技术产业培育与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辩证关系、新城新区规划建设与老城区优化提升的辩证关系,积极探索新时代中小城市创新发展之路。

  找到适应城市自身特色化发展的精准定位。科技自立自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中小城市持续创新发展对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中小城市和大城市在角色功能定位上存在着显著差异,可以通过打造优美、舒适、宜业、宜居的环境,吸引要素集聚,成为都市圈、城市群中的新亮点,同时抓住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机遇,努力朝着“专精强美”方向发展,这样既能在科学认识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与城市创新能力提升的辩证关系中紧紧把握全局,又能尊重、顺应创新发展规律,在国家和省域发展布局中找准定位、抓住机遇,立足特色资源和科技基础,量体裁衣,以适应自身城市特点的创新发展步履,更加主动地融入区域创新共同体。

  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数字化、智能化支撑。高新技术产业是以技术突破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成长潜力大的产业。从产业兴替的规律来看,传统产业并不等同于落后产业,只要技术、工艺、装备和产品先进,传统产业也能老树开新花,关键是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处理好高新技术产业培育与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辩证关系。中小城市在产业规划的实践中,要顺应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大力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加快实现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关注细分领域,集中优势资源,提升技术水平,强化产业配套,有针对性地补链延链强链,培育自身的产业优势,助力都市圈产业竞争力的整体提升。

  推动新老城区联动融合发展。树立城市科学发展理念,立足于促进城市迸发活力,进一步处理好新城新区规划建设与老城区优化提升的辩证关系,加强统筹规划,推动中小城市新老城区形成分工合理、产业特色鲜明、发展功能互补的产业布局体系。注重创新联动和融合发展,优化顶层设计,做实城市更新,发掘创意创新经济潜力,以人为本促进产城融合,统筹公共资源在数量和质量上的均衡性。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用市场化方式盘活低效空间、引入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生态,通过空间重塑、功能再造,让中小城市创新实践更生动,更具活力。

  (钮钦,作者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