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集中力量办大事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什么要集中力量办大事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2-05-26 15:10

  原标题:为什么要集中力量办大事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共产党人成就事业的一个重要法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进而更好地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国情,统筹各方面资源,调动各方面力量,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设好社会主义国家,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由辩证唯物主义的思维方式决定的。在长期的实践中,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处处闪耀着真理的光芒,深深植根于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和思维。辩证唯物主义讲全面又讲重点,讲矛盾又讲主要矛盾、次要矛盾,并把主要矛盾摆在支配地位,这种思维方式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必然会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并将其作为主要矛盾、工作重点集中力量去解决,从而更好推动和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决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在长期的斗争、发展实践中,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滋养了团结互助、同舟共济、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文化底蕴,形成了中华民族大家庭。在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人心齐,泰山移”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都是中国共产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文化基因。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由中国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决定的。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要带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改变落后面貌,必须找准短板和弱项,集中有限资源和力量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推动国家自立自强。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工业体系、交通道路、水利工程等方面建设,无一不体现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思维逻辑和工作成效。经过70多年的改革发展,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没有根本解决,很多制约发展的大事仍然需要集中力量去办。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由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成功经验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两弹一星”、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载人航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一系列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必然会把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制度优势坚持好、运用好、发展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勇前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王世雯 万士林,作者单位系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