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合作要在分化与动荡中凝聚共识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金砖合作要在分化与动荡中凝聚共识

来源:中国网
2022-05-26 15:05

  原标题:金砖合作要在分化与动荡中凝聚共识

  2022年国际形势的两重性与二元化特征凸显。年初以来,俄乌冲突、世纪疫情,以及中美全方位战略博弈三件大事持续发酵,国际关系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和不安全因素进一步显现。

  金砖合作面临新的复杂形势

  金砖国家作为拥有全球四成以上人口、近四分之一经济总量的重要战略力量,既在当前变局中发挥着重要影响和作用,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严重冲击。

  一方面,自2017年厦门金砖峰会提出推动“金砖+”合作以来,金砖国家的朋友圈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刚刚举行的金砖国家外长视频会上,埃及、印尼、阿根廷、沙特、哈萨克斯坦、尼日利亚、塞内加尔、泰国等国家的外长代表与会,这是首次在外长层级举行的“金砖+”对话活动,对于持续丰富提升“金砖合作”的价值,推动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成为当前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经济普惠化、全球治理合理化的关键力量。同时,随着“金砖合作”影响力的不断提升,“金砖扩容”等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包括阿根廷等在内的一些新兴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也表达了成为下一块“金砖”的意愿。今年6月,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还将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有关各方将就“金砖+”合作展开系列活动,进一步展现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在全球政治、经济与地区热点等事务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一些西方大国依然坚持单边主义与冷战思维,有意加大对金砖国家与新兴大国的打压分化,也使金砖合作面临新的复杂形势。5月20日至24日,美国总统拜登展开就任以来的首次亚洲之行,先后访问韩国、日本,并出席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峰会(Quad),正式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IPEF)——美、日、印、澳、印尼、泰、越等13国成为初始成员国。值得注意的是,号称“拜登版TPP”的“印太经济框架”再次鼓吹,要以所谓的价值观和规则为基础,打造“21世纪的经济安排”,甚至在区域经贸合作、金融和高科技等领域形成带有排他性的“小圈子”,以继续维护美国在这一地区甚至全球的霸权地位。而美国等一些西方大国的做法,也势必对金砖与区域合作产生冲击。印度在参加完本次金砖外长视频会后,又参加了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峰会与正式启动的“印太经济框架”。正如俄新社在一篇评论中所指出的,美国等一些大国有意打造针对中俄的“小圈子”,甚至在俄乌冲突以来施压中印等金砖国家接纳、参与对俄制裁,都使金砖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国的作用不可忽视

  在时隔5年再度成为金砖轮值主席国之后,中国今年将围绕金砖合作推动和主办170多项活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指出,面对百年变局下各种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金砖国家要抓住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直面风浪和挑战,为处于动荡变革期的国际关系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成为当今国际关系中积极、向上和建设性的力量。

  在发展问题上,中国再次强调,反对搞所谓“小院高墙”“平行体系”,在公共卫生与疫苗合作、推动实施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上深化合作。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要持续推动国际社会的开放共享,“让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让进步的力量越聚越强”,充分展现出中国在维护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国际秩序开放稳定等方面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

  在安全问题上,习近平主席在不久前的博鳌论坛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化解地区热点和全球安全困境贡献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本次金砖视频外长会也再次强调,要构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反对单边主义和冷战思维,不搞阵营对抗和集团政治,推动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这些鲜明的主张不仅为金砖与新兴国家间强化安全合作、政治互信指明了方向,也为化解当前的各种全球与地区安全困境提供了方案。

  (付宇,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