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来源:河北日报
2022-05-25 08:06

  原标题: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党无精神不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并号召全党“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新征程上,我们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灯塔。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中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用力,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资源,赓续精神血脉。中国共产党人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中,积淀了丰富的红色资源,淬炼了昂扬向上的红色文化,构筑起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这是党和全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处处革命遗址、一件件烈士遗物、一段段革命故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奋斗历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无畏精神,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政治品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充分挖掘和利用这些红色资源,让更多人从中感悟革命先辈的品格风骨,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让红色资源发挥教育人、激励人、塑造人的精神引领作用。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任务,作为培育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内容,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融入党员干部学习工作的日常。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懂弄通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懂弄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特别是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领会新时代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不断深化对历史进程的认识、历史规律的把握、历史智慧的运用。

  党员领导干部要躬身践行,增强信心动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领导干部务必躬身践行、当好表率,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本职工作的方方面面,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增强忧患意识,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邹艳秋 闫利平,作者单位:河北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