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培养高职学生职业精神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着力培养高职学生职业精神

来源:湖南日报
2022-05-24 08:05

  原标题:着力培养高职学生职业精神

  当前,我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迈进。职业精神是建设创造大国的重要因素,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高职院校学生是未来企业的主力军,是“创造大国”和“中国智造”的建设者。培养高职学生职业精神是建设创造大国的迫切需要。高职院校要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在“三个融入”上下功夫,着力培养高职学生的职业精神,努力实现职业技能与职业精神的高度融合。

  课程育人,将职业精神培养融入专业课教学。专业课教学是培养高职学生职业精神的主阵地。专业课要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专业课教师既教书又育人,积极培育和传承职业精神。要结合每一个专业的实际情况,将职业精神融入专业课教学过程当中。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选编教材、集体备课、组织课堂教学内容、指导毕业设计的时候,充分挖掘课程内在的思政教育元素,将职业精神的教育内容植入进来,以求在潜移默化当中培养和塑造学生的职业精神。

  实训育人,将职业精神培养融入专业实训实习。专业实训实习是培养高职学生职业精神的重要手段。职业精神的培养一定要结合专业实训实习来进行,只有与专业实训实习相结合,职业精神才能进一步转化为职业素养,学生才能够真正领会到职业精神的内涵,并深入认识到它的意义,也才能够将职业精神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为了让学生“知行合一”,将遵守职业道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高职院校要成立“职教基地”,开展校企合作,顶岗实训实习,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要制定《学生实训实习规则》,严格学生实训实习管理,将学生在专业实训实习期间职业精神的表现列入评选优秀实习生的标准中来。

  文化育人,将职业精神培养融入校园文化。校园文化是培养高职学生职业精神的重要载体。校园文化是以学生为主体,校园为主要空间,涵盖教职工在内,以校园精神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有着独特的德育功能与德育价值。高职院校要将学生的职业精神培养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突出人文特色,彰显职业精神,强化德育功能。要注重“三个结合”:一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提升校园文化底蕴;二是与艺术审美功能相结合,提升学生精神境界;三是与文化育人相结合,提升学生职业道德素质。

  (彭亦兵 胡斌,作者分别系湖南体育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党委办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