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乡村建设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数字乡村建设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山西日报
2022-05-24 08:02

  原标题:以数字乡村建设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数字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让信息化更好赋能乡村振兴,有助于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乡村振兴的驱动引领作用,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加强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乡村发展根基。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乡村建设的基础和保障。一要加快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在农村地区加快布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深入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加快光纤宽带、网络信号等通信基础建设向偏远农村地区的覆盖延伸,提高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对农业农村的普及度和覆盖率,推动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二要构建为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强化为农服务功能,鼓励开发适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信息技术产品和应用软件,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供给质量。三要加快对农村传统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改造,推动农村地区水利、公路、电力、冷链物流、农业生产加工等基础设施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加快实施快递进村工程,着力提升基础设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筑牢数字乡村的发展基础。

  加快发展智慧农业,促进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智慧农业是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农业深度融合形成的数字化农业方式,是未来农业的发展趋势,具有鲜明的数字化、系统化、智能化特征。发展智慧农业是实现我国现代农业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带动农业农村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农机农艺融合应用”。一要夯实智慧农业发展基础。持续推进高分卫星数据在农业遥感中的应用,加快推动国家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建立健全农业农村数据资源体系,构建全国农业农村大数据“一张图”,打好智慧农业数字化基础。二要着力构建数字农业生产体系,通过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信息化引入农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促进农业信息技术融入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等环节,充分发挥信息作为农业生产要素的作用,运用数字技术引领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不断提升农业生产经营效率。推进智慧农业发展,当前重点要从智慧种业、智慧农田、智慧种植、智慧畜牧、智慧渔业、智能农机和智慧农垦七个方面进行全面突破,推动智慧农业落地见效。三要着力构建数字农业流通体系,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育农村电商产品品牌,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营销,完善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体系,实现产销精准对接,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实施“数商兴农”工程,促进农副产品直播带货规范健康发展,培育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进一步挖掘新业态、新模式的潜力,充分发挥数字乡村建设在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全新动能。

  推动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提升乡村社会治理数字化水平。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信息化成为有效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治理有效的重要途径。一要不断完善农村智慧党建体系,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科学化水平。推动农村“互联网+党建”,利用信息化手段凝聚农村党员,加强农村党员管理,扩大党的宣传阵地,广泛开展网络党课教育,扩大网络党课在农村党员教育中的应用,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和号召力。二要探索推广数字乡村治理新模式,拓展乡村治理数字化应用场景。完善“互联网+网格管理”服务管理模式,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提升村务管理网格化水平,深化智安小区、平安乡村建设。三要完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升政务服务在线化水平。加快农村全面接入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依托政务服务平台,为农村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政务服务,不断提升乡村数字化治理效能。同时,实施村级综合服务提升工程,加快推广“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改革模式,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的延伸覆盖,以需求为导向,让民生保障、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领域的数字化服务广泛向乡村延伸,提高村级综合服务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促进乡村治理现代化。

  加强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提升乡村人才数字化水平。提升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是顺应数字时代要求、提升农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举措。一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鼓励数字人才下乡,多渠道、多形式地推动他们广泛参与数字乡村建设。二要加快实施农业农村数字技术人才培育提升工程,发挥各级政府作用,鼓励支持各地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合作,建立数字农业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实训基地,培养一批高素质的乡村数字化复合型人才。三要把互联网、数字化知识技能纳入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加强数字乡村应用场景的宣传和示范,设计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内容,提升农民掌握数字技术的意愿,切实提高农民的数字化应用能力和知识素养,让农村居民充分享受到数字化带来的红利,从而更好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王翠芳 徐芳,作者:中共山西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