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眼睛向下,也要脚步向下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既要眼睛向下,也要脚步向下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2-05-23 15:47

  原标题:既要眼睛向下,也要脚步向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干部下沉基层,既有助于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也有助于推动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增强本领、锤炼作风,更有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然而,干部下沉也存在个别值得警惕的现象。如有的下沉干部在社区只见其名、难见其人,或者接到命令“一窝蜂”、平常时刻不现踪;有的面对群众“摆架子”、面对困难“绕圈子”;等等。这些现象折射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歪风,影响事业发展。党员干部下沉时要力戒不良作风,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沉得下身,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在群众眼里,党员干部的形象,就是立足本职,立足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场景,对一桩桩民生小事的付出和解决。他们“每到一地,就和那里的群众打成一片,不是高踞于群众之上,而是深入于群众之中。”因此,干部下沉既不能搞“挂名式”报到、“点卯式”下沉,更不能搞“彗星式”走访、“作秀式”摆拍,而要真正沉下身去、走近群众,放下身段、亮出身份,力求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党员信息有标识。应借助微信服务群、楼栋单元走廊、小区活动中心等渠道,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下沉干部的服务信息,如姓名、照片、电话和服务事项等,方便小区居民、网格群众及时联系和随时监督。形象有党员样子。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自觉当表率、树标杆。比如,在工作中,踏实肯干,敢为人先;在对待群众上,热心助人,排难解困;在利益的“蛋糕”前,不和群众争抢;对待同志方面,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基层组织有角色。党员干部要把基层各类组织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基于自身岗位、能力和意愿,结合基层实际需要,加入社区党支部、单元党小组,或者居委会、业委会等,积极承担一定角色。

  沉得下气,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周恩来曾描述过种种官僚主义的表现,如“遇事推诿,怕负责任,办事拖拉”的“不负责任式”官僚主义;“狂妄自大,蛮横专断,不顾实际”的“强迫命令式”官僚主义;以及“唯我独尊,颐指气使,作风粗暴”的“老爷式”官僚主义等。这就警醒党员干部在面对基层矛盾问题的关键时刻,要善于沉得下气、站得出来,既要不缺位、不错位,又要理性平和、讲究方法。回应群众诉求要有态度。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服务基层的干部志愿队伍,在接到基层群众的求助信息之后,要及时回应、耐心倾听、细心调查、有效解决,切不可嫌麻烦、甩脸色。处理公共事务要有章法。基层治理的难点在于公共事务牵涉面广、矛盾点多,且耗时耗力、动辄得咎,这就需要党员干部敢于挺身而出、勇于主持公道,既要认真调查分析、虚心听取意见,弄清前因后果、抓住问题症结,又要讲究合情合理、注重公平公正,突出人文关怀、严格依法办事,避免“一刀切”、防止“龙卷风”。

  沉得下心,在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习近平指出,党员干部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在下沉基层时,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和突发危机事件的危急关头,党员干部要沉得下心、豁得出命,敢于斗争、不怕风险,决不能有“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脊骨要硬,有坚定的斗争精神。党员干部在面对群体性事件、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突发等危急时刻,首先必须做到心要定、意要明、头脑要清醒、立场要坚定,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和价值立场,不可麻痹大意、推诿扯皮,更不可临阵脱逃、躲避责任。做到有方向有本领。在涉及到党和国家利益、危害群众安全等重大事件时,下沉干部既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更要有服从意识、牺牲精神,要在上级统一指挥、统筹安排下,按照既定方针有条不紊、扎实推进,决不能盲目冒险、擅自行动。要有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的冲劲,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作者:王洪春 系江西省上饶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