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充分发挥劳动和技能竞赛的人才培养作用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作研究】充分发挥劳动和技能竞赛的人才培养作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3 07:15

  【工作研究】

  原标题:充分发挥劳动和技能竞赛的人才培养作用

  王丽娜

  观点

  要认真研究数字经济下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组织开展情况,优化竞赛路径。以人才培养为目标,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能够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快劳动者素质提升,对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信息化时代推动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的范围、竞赛方式等发生变化,推动数字经济下竞赛模式的创新构建,对提高竞赛成效及影响力有重要意义。要深入调查,认真研究数字经济下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组织开展情况,推进建立健全竞赛相关组织制度,优化竞赛路径。以人才培养为目标,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健全竞赛顶层设计与机构,突出人才培养导向。进一步完善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自上而下建立健全各级竞赛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及具体措施,围绕区域战略、职工利益诉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设定主题。健全信息反馈、激励保障、区域联动、调查研究、评估考核、总结表彰等工作机制,完善人才资源和服务保障体系,加大对各级工会的组织协调,推动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展。建立科学的竞赛考评机制,将竞赛的举办频数、质量成效作为考核评比的重要指标,通过结果导向和正面激励,调动各级工会、企业开展竞赛的积极性。

  优化竞赛组织形式与内容,适应数字经济环境。新发展阶段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征对竞赛组织形式和内容提出了新要求,各级工会在竞赛策划阶段应面向基层,将目光集中于信息化时代职工技术技能水平提升的短板,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实际效果、丰富竞赛领域、强化信息思维,激发职工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同时,开展创新创效、产业转型升级竞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结合岗位实际和生产任务开展技术比武,引导职工钻研业务、创新工艺。

  运用“互联网+工会”搭建网上工作平台,推动职工线上参赛,使参赛形式灵活化,扩大职工参与范围。同时,在竞赛主题上进行创新,在传统的生产和技能竞赛中增加赛种、提高比例,提升竞赛的覆盖率和参与率。充分利用竞赛现有平台,开展工会和企业间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提升竞赛的聚合效应。

  完善竞赛激励与保障措施,发挥各级平台作用。根据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产业特色,充分协调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出台科学合理的竞赛激励制度,发挥劳动竞赛委员会作用,为竞赛相关政策提供保障,推动竞赛同劳模评选、职称及技术等级认定、工资收入、职位晋升、福利待遇等政策相融合,畅通职业上升渠道,体现不同技术等级职工间的收入级差,进一步激励职工参加竞赛和提升自身技术水平的积极性。

  推动竞赛与技能培训相融合,提高职工技术水平。将竞赛与职工技能培训创新融合,以赛促训,广泛开展常态化、实战化、全员化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充分发挥培训机构及技能实训基地作用。推动区域间交流,发挥技能学习平台、技能实训基地等平台作用,增强职业技能培训实效,全面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发挥各级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职工技协的人才优势和阵地优势,以此为载体,组织开展各项技术攻关、技术培训、技术推广、技术帮扶等活动,提升职工创新能力和热情,帮助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在非公企业,将提高职工技能水平作为企业开展劳动竞赛的切入点,根据企业生产实际和用工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如送教上门、送赛上门、平台培训、远程协助等,提高非公企业和职工的参与热情。此外,对知识产权进行注册保护,畅通竞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渠道,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

  (作者单位:吉林省工会干部学校)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