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稳提质,抓住我国外贸增长机遇期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保稳提质,抓住我国外贸增长机遇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22-05-21 09:53

  原标题:保稳提质,抓住我国外贸增长机遇期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进出口数据: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2.5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9%。其中,出口6.97万亿元,增长10.3%;进口5.61万亿元,增长5%;贸易顺差1.36万亿元,增加39.2%。这充分体现了我国外贸韧性强、潜力大的特点,实现全年外贸保稳提质目标仍然有较好支撑,未来有望保持扩张格局。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WTO。二十年过去了,中国已经连续13年成为全球第一出口大国及贸易国。当前,中国外贸环境虽然面临趋于复杂的形势,但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总体来说, 4月份的外贸出口仍旧保持增长,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同比增加4.7%、贸易顺差维持历史高位、外贸结构也在持续优化、外贸出口韧性得到进一步体现。

  我国外贸韧性强、潜力大

  中国外贸韧性强、潜力大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与前三大贸易伙伴东盟、欧盟、美国的贸易都呈现增长趋势。前4个月,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1.84万亿元,增长7.2%;与欧盟贸易总值为1.73万亿元,增长6.8%;中美贸易总值为1.56万亿元,增长8.7%。二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远高于整体增速。前4个月的进出口总额也达到了3.97万亿元,增长15.4%,远高于进出口整体增速。三是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近年来发展迅猛。目前,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驱动外贸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官方数据显示, 2021年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到1.98万亿元,增长15%。目前,我国海外仓的数量也已超过2000个,总面积超1600万平方米。此外,今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27个城市和地区新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截至目前,全国共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132个,已经基本覆盖全国,实现广东、江苏、浙江等外贸大省和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直辖市全覆盖。

  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4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4961.2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其中,进口2225亿美元,较3月同比增速持平;出口2736.2亿美元,与3月同比增速下降10.8个百分点至3.9%。从数据上看,进口增速未有明显提升,主要是由于能源商品进口成本居高不下,削弱了部分企业进口需求,而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确定性,也一定程度影响了企业的库存计划;出口方面,虽然增速有所减缓,但总体来说,整个四月的外贸出口仍旧保持增长,贸易顺差继续维持历史高位,外贸结构也在持续优化,4月外贸出口韧性得到进一步体现。

  4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有所放缓,究其原因有多方面因素,一是受到多点散发的疫情扰动影响和俄乌冲突影响,导致全球需求趋缓,产业供应链受阻,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量普遍下行,致使外贸出口量有所回落;二是中国国内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意愿受疫情影响有所下降,也为稳预期、稳增长等市场发展带来挑战;三是叠加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因素,也同时抑制了国内的进口倾向。

  保稳提质,固本强基,抓住外贸发展机遇期

  如今,世界已从信息经济时代跨入知识经济时代。据专家预测,中国外贸保持高增长还将有1年至1年半的机遇期,在这一时期进出口有望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预计2022年生效的RCEP将加快全球产业技术、资本人才东移,并将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的扩大和深化。特别是其中的原产地累积规则,将进一步推动各国形成互利共赢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伙伴关系,也将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制度性保障。同时,伴随愈加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和日趋紧密的全球经贸合作,企业的海外布局以及应对能力也将面临更大的考验。在诸多不确定性之下,政府要对外贸保稳提质作出新的部署。

  考虑到外部环境复杂性,在2021年21%以上增速的高基数上,稳外贸就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进出口保稳提质”这一预期目标,外贸实现保稳提质,固本强基是关键。外贸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一是落实好稳外贸政策。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二是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市场。重点聚焦中小微外贸企业,扩大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覆盖面,加强出口信贷支持,优化外汇服务,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稳生产;三是推动外贸创新发展。外贸的基础是产业,产业的竞争力决定外贸的竞争力和规模。要注重产品的创新力与竞争力,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共同加大对外贸企业的金融资源支持,不仅加大对制造企业研发创新、技术改造、设备升级的信贷支持,应更加注重产品的创新力与竞争力;四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落实国家新一轮稳外贸措施,有力有序疏通海空港等集疏运,提高作业和通关效率,保障重要零部件、装备和产品运输。通过精准的防疫政策以及覆盖多个环节的稳外贸措施,协同各地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实现物流与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将进一步为中国外贸平稳增长提供强大动力。

  [作者:陈新光,全球化智库(CCG)资深研究员 中国共生(智库)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