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全国要素市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大市场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完善全国要素市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大市场

来源:光明网
2022-05-18 07:31

  原标题:完善全国要素市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大市场

  近期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提出,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意见》发布以来,持续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建设统一的全国大市场,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对于促进我国“双循环”的顺利运行,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打造统一的要素市场具有可行性和必要性

  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的商品市场有了长足的进步,商品供应充足,产销两旺,基本上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据商务部消息,截至2020年年底,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也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出口目的地。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14万亿元,增长8.1%。高速增长的经济为国内消费奠定了基础,202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1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4%,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推动力。我国已经具备了形成超大规模市场的必要条件。这使得我们有条件、且有必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更大程度上激发国内市场活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我国要素市场的发展也影响着我国经济的合理布局,创新能力的提升,“双循环”的进行,以及共同富裕的实现。

  首先,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影响着我国经济布局。当前,我国经济发达城市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区域之间经济发展有所差距。生产要素在全国的自由流动,有利于形成全国区域经济布局,构建分工合理,联系紧密的国家产业链、价值链,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最终形成完善的产业体系、公正的分配体系、合理的区域发展体系。

  其次,要素市场的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当前,我国的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但创新要素不能很好整合,各地各自为政,就难于形成分工协作的全国创新链。创新要素市场的进一步完善能够为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提供基础,提升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

  其三,要素市场的不通畅也会影响“双循环”的运行。“双循环”要求打通国内、国外循环的各个环节,减少障碍,疏通堵点和卡点,建设全国和国际畅通的供应链,减少流通的费用,加速商品的周转,促进商品的流通。而人员、技术、资金、信息等的错配就会引起供应链的运转不畅。

  最后,生产要素市场是影响我国贫富差距的重要原因。当前我国的区域、行业、城乡之间存在较大经济差距,这些问题的出现主要就是由于区域分割、行业壁垒、城乡鸿沟、行政藩篱造成的。如果形成全国统一的大市场,生产要素无障碍流动,有助于缩小全国的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

  要素市场发展尚不够完善、不够成熟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许多问题与缺乏统一的生产要素市场有关。要素市场具有牵涉面广,情况复杂,变化快等特点,具体分析我国的要素市场,主要问题有:

  人才市场不够完善。目前我国人才大部分集中在东部地区,而且更多聚集在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一线城市等,西部地区、农村、中小企业仍较缺乏人才。但是,由于我国人才流动的限制比较多,一定程度上捆住了人才的手脚。另外,我国人才的中介机构发展也相对滞后,对人才的培养、评定、流动、使用、保护等功能发挥不足,这些都阻碍了人才市场的发展。

  科技市场不成熟。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研发经费所占的GDP比重仍然较低,比较缺乏顶尖的科研人员,基础研究、颠覆性研究存在人员及经费不足的现象。同时,随着我国科技实力的增强,我国的科技成果越来越多,但是,科研成果的转化率却较低,主要原因是科技成果交易市场不完善,科研成果转化的中介组织不足,科技成果的供需双方存在信息失灵,导致科研成果难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不足。现阶段,中小企业、科技型企业大都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间接融资的比例较大,直接融资的比例较小。同时我国的信用体系建设尚未完善,个人及企业违约失信时有出现,金融风险较高。

  全国土地市场需要进一步加强规范和整合。我国国土面积大,各地差异明显,西部和东部、中部地区情况不同,城市与农村也不同。城市土地主要问题在于合理规划、开发、使用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稳定地价。农村土地问题主要在于如何治理土地退化,土壤污染,保护耕地面积,加快土地流转,减少土地抛荒搁荒,增加粮食生产。因此全国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基础性制度,完善相应土地监测指标体系,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对闲置、囤地行为依法监管,努力实现对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数据交易市场处于艰难发展期。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就是生产力,但是,我国目前的数据市场体系划分为“两类两级”。其中,两类是指场内交易和场外交易,两级是指原始数据交易和数据产品交易。从目前情况看,数据交易体系尚不能满足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要求,数据要素难以实现安全、合规、大规模、高效率的流通和交易,以及数据要素价值的有效利用。

  碳排放市场处于初创期。碳排放虽然无关生产的直接投入,但关系生产的可持续发展。要实现节能减碳,完善的碳排放市场十分重要。2017年,我国先后在北京、天津、上海、湖北、深圳等地开展了地方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2021年7月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2021年1月1日起,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正式启动。总的来看,我国碳市场的建设仍处于初期阶段,为实现绿色经济,要进一步加快发展碳排放市场。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要素市场

  针对上述问题,我国应当强化顶层设计,从多方面着手,促进形成全国统一的生产要素市场。

  加强顶层设计。首先要从当前激烈的国际竞争形势出发,保证全国一盘棋,设计全国统一的要素市场,加强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各地区应当服从大局,相互协调,避免争夺资源,设置壁垒的做法。其次,从一定意义上说,国家的产业竞争力来源于大市场,生产要素是产业发展的基本条件,说明统一大市场以及生产要素的重要性。生产要素中又分为初级生产要素和高级生产要素。初级要素是自然条件,高级要素是科技人才等等。我国应当制订措施,努力开发,培育高级生产要素,并进行合理配置,发挥其效用。其三,应当以市场和行政手段疏通要素的流通渠道,同时还要引导要素合理配置,避免资源浪费。例如,取消人才流动限制,支持人才流动的政策措施,尤其是引导人才向西部、农村、中小企业流动的措施,保障流向人才紧缺地区的各类人才的生活、工作、晋升等的条件和权利,免除其后顾之忧,最大程度发挥人才的价值。又如,鼓励支持知识产权交易,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措施;引导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完善数据共享应用机制等。

  加强行政执法。以顶层设计为统领,全面加强行政执法保障,从而破除要素流动的壁垒,疏通流通的管道。首先要反对垄断,提倡自由、公平竞争。以自由竞争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优化要素的配置,提高要素使用效率。其次要破除行政壁垒,实现“全国一张清单”,一个标准,反对搞地区保护主义,防止对非本地的人和企业采取歧视性措施。其三,加强全国执法检查,废除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相矛盾的地方性法规,逐渐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

  完善要素市场流通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是要素流动的基本条件。首先,改善西部和农村的交通条件,建好公路、铁路、航空设施,构建全国便捷的交通网,形成大城市周边的“一小时生活圈”,有利于吸引人才,稳定人才,也可为人才的流动提供保障。其次,加紧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发挥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支撑作用,以此加快资金流、信息流,推动要素市场的一体化建设深入发展。同时,可依靠数字平台建立人才交流平台、知识产权交易平台、融资平台、土地交易平台、数据交易平台、碳交易平台等等,促进市场要素自由流动,激发市场发展活力。

  (林学军,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