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农民增收的行动逻辑与重要尺度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实现农民增收的行动逻辑与重要尺度

来源:广州日报
2022-05-17 09:14

  原标题:实现农民增收的行动逻辑与重要尺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在不同场合围绕农民增收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增加农民收入、农民收入增加的标准以及如何增加农民收入等问题,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刻把握增加农民收入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引领并推进新时代农民增收工作。

  增加农民收入是治国安邦重中之重的大事

  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和现代化进程的基本问题,农民问题的核心是农民利益,农民利益的核心是农民收入。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高度重视增加农民收入,多维度论述农民增收的重要性。首先,增加农民收入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体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必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这里的全体人民必然包含着对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巨大贡献的农民。新时代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就是要让亿万农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赶上来。其次,增加农民收入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农业农村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是否能够正确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纵观世界,有的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无法正确处理工农关系、城乡关系,最终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新时代要秉持辩证思维,不断增加农民收入,顺利推进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最后,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也是乡村振兴的中心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在“三农”领域也发生很大变化,广大农民群众对农业农村发展提出更高要求。新时代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就是要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农民生活更加富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坚持改革创新,走中国特色现代化农业道路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农业发展道路,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农业道路,广大农民群众在这条道路上不断增收。

  首先,依靠科技进步和深化改革是增加农民收入的动力来源。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根本在于深化改革。增加农民收入要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更加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尽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

  其次,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增加农民收入的制度保障。体制机制是影响农民收入的制度性因素。增加农民收入,一方面,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不断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建立健全城乡融合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另一方面,要通过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大对农业的补贴力度和创造条件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等途径,完善农民收入增长支持政策体系,建立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

  最后,发挥亿万农民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原则。农村要发展,根本要靠亿万农民。推进农村改革和制度创新的主要目的是不断发展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进一步激发亿万农民的自豪感和投身乡村振兴的主动性,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为此,一方面,要切实办好农村义务教育,让农村下一代掌握更多知识和技能;另一方面,要不断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为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支撑和保障;同时,要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脱贫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以钱袋子鼓起来作为农民收入增加的重要标准

  检验农村工作实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在统计农民收入是否增加时,要正确处理好“平均数”“大多数”和“一个”“一户”之间的关系。

  统计农民收入水平的一般做法是以农民收入总数除以农民人数,以农民人均收入的平均数作为农民收入水平的反映。这种方法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农民收入的总体水平,但也存在一定偏差,因为这一算法无法照顾到大多数和每个人的实际收入水平。

  我们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这就要求在统计平均数的基础上,必须看到“大多数”,即以大多数农民收入水平是否得到提高为重要标准,防止以“平均数”掩盖“大多数”。同时,照顾到“一个”“一户”农民,做到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下,防止个别农民或者农户掉队,让所有农民的钱袋子都鼓起来。

  [张仙凤,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主任(副院长)、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