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共青团事业发展新篇章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谱写新时代共青团事业发展新篇章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2-05-17 09:12

  原标题:谱写新时代共青团事业发展新篇章

  传承历史、创造历史、书写历史的是新一代青年,共青团要继续以带领青年为民族复兴而奋斗为己任,引导广大青年把对中国梦的追求付诸到弘扬中国精神、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具体实践中。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历史和实践证明了中国青年团是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是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是共青团的基本任务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青团要“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把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首位,是贯彻中国共产党青年工作的举措,也是共产主义青年团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做好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帮助广大青年团员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才能坚定中国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共青团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工作全过程,教导青年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共青团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一方面要紧扣新时代青年的特点和规律,找寻思想政治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另一方面则要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找到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教育青年永远自觉地跟党走。

  二、以党的奋斗主题为行动方向是共青团的使命担当

  中国青年的奋斗史和新中国的发展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共青团的带领下,一代代青年用顽强的意志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了显著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历史充分证明,只有牢牢扭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主题,共青团才能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青春力量,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

  青年是最朝气蓬勃的群体,最具有创新能力与顺应时代潮流的潜能,是中国共产党伟大事业的接班人。引导青年为民族复兴而奋斗,共青团首先应该树立以勇于奋斗的青年为中国青年的先锋榜样,把发愤图强、锐意进取作为自身的气质风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共青团百年来的工作,始终把引导青年牢固树立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理想放在核心位置。历史证明,青年只有在共青团的带领下,将自己的青春抱负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结合起来,才能迸发人生精彩。

  共青团还应该让青年认识到,个人事业发展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以有机结合。将个人奋斗与投身国家建设相融合,面对困难险阻可以迸发出更大的精神力量,更会出现全新的重要发展机遇。传承历史、创造历史、书写历史的是新一代青年,共青团要继续以带领青年为民族复兴而奋斗为己任,引导广大青年把对中国梦的追求付诸到弘扬中国精神、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具体实践中。

  三、紧密联系青年群众是共青团顺利开展工作的前提

  深深根植青年群体,是共青团自建立以来的根本特质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要“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共青团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才能为青年提供真切实在的帮助,成为广大中国青年在前进道路上想得起、能依靠的坚实力量。

  共青团开展工作的对象是青年,共青团开展工作的力量源泉也是青年。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首要任务就是倾听青年的声音。新时代把握青年、凝聚青年在于共青团的工作是否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每个团干部都有二三十名贴心的青年朋友,那做工作就不一样!”这就要求共青团创新变革工作机制,提高团干部、团员来自基层的比率,从而更广泛地倾听和吸收青年的呼声与意愿。要把紧密联系青年群体转化为共青团组织的工作自觉,把青年的利益诉求转化为党对青年群体的关怀;把紧密融合青年群体转化为共青团组织的工作方式,从而把党的意志转化为青年的自觉行动。共青团应充分发挥青年的主体性,利用好青年群体的独创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以贴近青年的形式与方法开展共青团的工作。

  四、勇于自我革命是共青团紧跟时代的制胜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典故“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刻船不可以索遗剑。”说明中国社会面临全新的历史方位,拘守成规无法适应时代潮流,共青团不可能以固定不变的工作模式适应中国青年的新形势与新变化,必须要与时俱进,进行自身的改革。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青团要“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共青团要始终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向党组织看齐。

  共青团勇于自我革命,体现在从严治团的方略上。多年来共青团始终坚持狠抓从严治团,牢牢掌握团干部与团员的组织建设,发扬严肃的团内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要“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做法,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自身建设。”共青团勇于自我革命,还体现在共青团成员对自我革命的高度理解上。团员先进性的根本提升,在于共青团对改革的深入理解和投入。树立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是共青团员不忘初心、作风坚定的进步表现。将自我革命变成“自觉革命”,就是共青团自我革命的实现形式。从这两个方面开展共青团的自我革命工作,共青团就能在紧跟时代中继续前进,始终体现先进性、政治性和群众性。

  新时代共青团的建设与工作的开展,是对历史上共青团发展历程的守正创新。不同历史时期的共青团,造就了无数投身中国革命与建设的有志青年,成就了中国青年运动的辉煌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国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共青团应承担起相应的时代责任。要充分认识到青年是助推中国梦实现的力量源泉,是激发青年创造实力与潜能的必要前提。共青团组织与广大青年团员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中国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与吸引力,引领中国青年朝着正确的方向奋发前行。

  (冯兵系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理然系该院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