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新赶考之路上的辉煌答卷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力书写新赶考之路上的辉煌答卷

来源:新华日报
2022-05-17 09:10

  原标题:奋力书写新赶考之路上的辉煌答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把回望过往奋斗的路与眺望前方奋进的路统一起来,逐步探索走出完全符合中央精神、紧密结合江苏实际、充分反映人民意愿的“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之路。

  百年波澜壮阔,绘就中华民族恢宏壮美画卷。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理论成果看,我们党坚持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从制度成果看,从探索建立人民军队和红色政权,到建立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中国大地落地生根,当代中国的制度优势、中国人的制度自信充分彰显。从实践成果看,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我们党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掌握胜利密码,交出新时代成就变革靓丽答卷。纵观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原则,是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宝贵经验,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密码。《决议》创造性提出了“两个确立”重大政治论断,揭示了新时代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体现了遵循历史规律和顺应时代要求的高度自觉,为我们凝心聚力夺取新征程上更大胜利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指引和坚强的领导保证。马克思指出,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纵观百年党史,从长征途中的命悬一线到十年内乱后的何去何从,每当紧迫形势、紧要关头、严峻考验,都会形成对“领导核心”的迫切期待、强烈共识,都会有“这样的人物”应运而生、力挽狂澜。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阶段、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变动荡,“四大考验”严峻复杂,“四种危险”尖锐深刻。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雄韬伟略为全党举旗定向,挽狂澜于既倒,成伟业于当下,辟新局于未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当之无愧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两个确立”既是进行时、更是将来时,既是重大理论结论、更是实践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任何时候都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奋进复兴征程,书写新赶考路上的辉煌答卷。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既有国际的又有国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我们只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知重负重、爬坡过坎,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才能再续新的华章。过去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江苏、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进入新时代亲自为我们擘画了“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迈进新征程又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殷殷嘱托、切切关怀,不仅为江苏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且给了江苏人民巨大的动力。五年来,我们各领域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小康篇章圆满收官,在应对前所未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中育先机开新局、抓机遇促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全省上下对党的拥护热爱空前高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自豪空前增强。“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作为经济大省、开放前沿、改革先锋,江苏发展较快较早,必然更早更多遇到变化变局带来的历史机遇与风险挑战。我们要以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为航向,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立足“六个显著提升”目标,做好“九项重点工作”,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努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崭新业绩,奋力谱写新时代江苏发展新篇章。

  (徐东海,作者为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