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大思政”,争做“大先生”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讲好“大思政”,争做“大先生”

来源:新华日报
2022-05-17 09:03

  原标题:讲好“大思政”,争做“大先生”

  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思政课教师,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更应努力成为新时代“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思政“大先生”。

  做好思政“经师”,要精于传道授业。思政课教学涉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涉及多学科知识,对教学工作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做好思政“经师”,要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深厚的思政学术基础,要广泛涉猎相关学科的理论与前沿成果,不断夯实专业基础,能够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做好思政“经师”,必须注重方式方法,不断改进创新,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把道理讲深,就要通过古今中外的对比,引导学生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把道理讲透,就要把新时代中国置于多维的历史视野中,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把道理讲活,就要把宏大叙事具体化、抽象理论形象化,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打造有温度的思政课堂。

  做好思政“人师”,要践行立德树人。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教师。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好思政“人师”,教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教师要寓价值观培育于知识传授之中,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以史为镜、以史明志,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和历史定力,把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的过去、翻天覆地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激发青年学生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做好思政“大先生”,要坚持“六要”标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教师要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意识形态阵地的守护者。要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爱生如子,倾心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要跟紧时代步伐进行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引导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认识当代社会现实,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要通过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纵横比较,放眼全球,胸怀世界,博古通今,以史明鉴,讲好中国故事、讲清世界形势、讲透中国问题。要严以律己,模范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唐慧玲,作者为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