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揭榜解题”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揭榜解题”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6 07:21

  【工作研究】

  原标题:以“揭榜解题”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

  张慧宇

  ●观点

  以“揭榜解题”形式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党建和工建工作共建互促,着力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难题,引领凝聚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共同奋斗的力量。

  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是全国工会的重点任务,实现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服务覆盖,意义重大、刻不容缓。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党组制定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党建带工建实施方案,提出项目清单,以“揭榜解题”形式向各级工会下发任务书,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党建和工建工作共建互促,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难题,不断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引领凝聚广大职工共同奋斗的力量。

  “揭榜解题”是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走深走实的有效抓手

  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事关广大劳动者切身利益,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党组将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党建带工建“揭榜解题”工作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着力点。

  一是为了更好地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通过开展“揭榜解题”,以党建引领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融入推进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体系中,在党组织领导下推动建立健全工会组织,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二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开展“揭榜解题”,解决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工资收入、社会保障、劳动保护、职业培训、民主参与和精神文化等方面的需求,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风险矛盾,推动新业态经济规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三是为了更好地履行工会基本职责。坚持突出重点、标本兼顾,通过开展“揭榜解题”,积极参与涉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切身利益的劳动保障法规政策的制定和修改,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各项权益在法律源头上得以保障,努力打造有影响、可借鉴、具有工会特色的亮点品牌,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急难愁盼问题。

  以推进“揭榜解题”为契机,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党组在推进“揭榜解题”工作中,注重工会内外联动、全会上下互动、产业地方协同,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引领、服务、维权等一体推进,实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双提升。

  着力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思想政治引领实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领职工,组织开展“凝心铸魂、劳动追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主题宣传教育专项行动,引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更加坚定自觉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挖掘、培养、选树、宣传一批事迹突出、亮点鲜明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先进典型,更好团结引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拓展深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成果。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个体化、分散化的现状,组织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建会入会专项行动,深化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方式,建立一批以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的示范性区域(行业)工会联合会。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及时将新建工会组织和新入会会员纳入数据库动态管理,实现“扫码入会、办卡办证、享受服务”一步到位。对应党建片区、社会治理网格、园区等,建立相应的区域工会,推行网格化管理,努力把工会组织建到劳动者身边,确保流动分散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有门、应入尽入。

  精准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工作。抓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工资收入、社会保障、职业培训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以化解矛盾风险为重点推动维权向前一步,开展“同商共议,和谐共赢”平台企业集体协商专项行动,采取“上代下”“上参下”等多种方式,就订单分配、劳动定额、报酬支付办法等开展行业性、区域性协商。以职工需求为切入点推动服务向前一步,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专项行动,深化工会服务网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浸润到“指尖上”、服务传递到“车轮上”。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能力素质提升专项行动,支持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按规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探索开展快递员、货车驾驶员等职业技能大赛。主动推进党工阵地共建共享,将职工服务中心、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工会服务职工阵地主动融入党群服务中心(站)等站所建设,增强工会组织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吸引力凝聚力。

  推动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关系认定难、社会保障欠缺等问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完善产业工会与对口部门联系互动机制,深化“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开展公益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学习宣传贯彻新修改的工会法。参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和平安内蒙古创建活动,切实维护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职工队伍稳定。

  坚持高位推动,构建上下联动的“揭榜解题”工作格局

  以“揭榜解题”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高位推动靶向施策,上下联动狠抓落实,确保以求解补短板,以优解破难题,以全解促提升,扎实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工作。

  一要落实“一把手”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重要举措部署、重大方案把关、关键环节协调、落实情况督查,专门部署、专班负责、专项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将党建带工建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各方协同、工会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要“强化创新、强化协同”。在组织形式、服务手段、激励保障等方面探索实践,将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工作与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结合起来,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加强与相关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的协同配合,进行常态化联系沟通、工作调度。

  三要“一步紧跟一步、一环紧扣一环”。采取项目化推进、台账化管理方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用“周调度、月调度、季督查、半年交流、年底总结”方式实现全链条管理。选树一批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示范作用突出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不断提升“揭榜解题”工作水平。

  (作者为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