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2-05-15 10:47:52

  原标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五四”青年节是为了传承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弘扬伟大五四精神,激发广大青年的爱国热情。“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盛大节日。在这个节日,我们会对有突出贡献的劳动者进行表彰,宣传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展示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伟大品格。

  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1920年5月1日,被称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劳动节。发起此次节日纪念活动的“南陈北李”,认为这是“中国工人阶级觉醒的日子”。陈独秀主编的《新青年》杂志第七卷第六号,隆重推出《劳动节纪念号》。李大钊撰写的纪念号发刊词《“五一”(May Day)运动史》呼吁:“起!起!!起!!!劬劳辛苦的工人!今天是你们觉醒的日子了!”在“南陈北李”的推动下,中共一大召开,宣布中国共产党诞生。毛泽东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劳动模范始终是我国工人阶级中一个闪光的群体,享有崇高声誉,备受人民尊敬。长期以来,广大劳模以平凡的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大国工匠是新时代高技能人才的杰出代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为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的优秀品质,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青年运动和工人运动主题的系列重要讲话以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就需要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大力弘扬五四精神,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先锋力量;更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通过弘扬五四精神,传承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坚持真理,追求进步,特别是要永久奋斗。毛泽东曾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为此,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通过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服务人民,在接力奋斗中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为现实。

  五四精神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既有着历史的传承,又有着内在的逻辑联系。在历史传承上,产生于五四运动的五四精神,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唤醒了中国工人阶级的政治觉悟,激发了广大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的爱国主义热情,为中国共产党的产生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展现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孕育于革命战争年代,形成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发展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光大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内在的逻辑联系上,五四精神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都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它们引领着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新时代中国工人运动的主题,都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新时代中国青年弘扬五四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要按照“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要求,做到政治坚定、理想远大、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勤学苦练。新时代中国青年做到政治坚定,需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理想远大需要五四精神,把个人梦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敢为人先需要劳模精神,争做奋斗的楷模;勇于创新需要工匠精神,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勤学苦练需要劳动精神,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在一定意义上讲,五四精神是爱国的精神,劳模精神是榜样的精神,工匠精神是极致的精神,劳动精神是动力的精神。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伟大建党精神和五四精神为引领,爱党爱国,在人生的奋斗历程中,以劳动精神为动力做合格的劳动者,以工匠精神为要求做杰出的劳动者,以劳模精神为目标做榜样的劳动者。

  (作者:乔东 萧新桥 杨鑫刚 分别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智库联盟副秘书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师)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