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政治交接主题教育 筑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思想根基和政治保障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扎实推进政治交接主题教育 筑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思想根基和政治保障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2-05-15 08:16

  原标题:扎实推进政治交接主题教育 筑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思想根基和政治保障

  【导语】 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民主党派换届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巩固拓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学深悟透中共党史和多党合作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扎实推进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筑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纳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整体逻辑架构来把握和认知,从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统一战线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的历史维度,来理解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共进的历史必然、时代特点与作用发挥,不断增强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筑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思想根基和政治保障。

  深刻认识和把握政治交接主题教育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之年,扎实推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对筑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障,实现新时代新方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思想政治建设是民主党派立身之本、参政之基、生机之源。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推动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新型政党制度重要论述的理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对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是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深入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要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总要求,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做法经验,以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积极探索并全面推进民主党派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定历史自信、强化责任担当,传承弘扬好爱国、革命、奉献的优良传统,团结引领民主党派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努力把民主党派建设成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机制上健全和充满活力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使命。

  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深化政治交接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在凝聚共识、优化决策、协调关系、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制度框架更加完善,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影响更加广泛深远,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政治交接是各民主党派在新老交替中传承、延续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重大战略任务,事关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与参政履职的成效,事关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行稳致远,事关统一战线与多党合作事业的长远发展,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政治交接涵盖了参政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从根本上说,推进政治交接就是解决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的问题。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共识,增进对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制度的共识,增进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和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地延续、完善和发展。

  筑牢政治交接主题教育 的实施保障

  经过70多年的发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创造了一种新的政党政治模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当代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成为人类政治文明的新模式。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政治交接要以扎实推进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为先导,强化政治交接的政治、思想、制度和组织保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第一,筑牢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政治保障。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治交接全过程,保证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扎实推进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教育引导民主党派成员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筑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障,融入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奋勇前行。

  第二,筑牢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思想保障。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推进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要系统回顾农工党建党以来走过的光辉历程,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讲好多党合作故事、农工党故事,从中共百年奋斗史、多党合作光辉史、民主党派发展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要把农工党 90余年的历史,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百年奋斗史中来认识,从中共党史的发展脉络中来认识农工党历史,准确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评价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应与中共三个历史决议,与《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保持一致,弄清楚农工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进程和历史必然。通过对农工党发展历程的总结回顾和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从中共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历史智慧,从农工党 90 多年发展进程中坚定合作初心。始终坚持把农工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围绕共同目标携手奋进的政治基因延续下去,始终坚持把政治交接与发扬农工党爱国、革命、奉献的优良传统相结合一起推进,始终坚持把政治交接与政党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一起推进,始终坚持把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铭记于心、付诸行动。

  第三,筑牢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制度保障。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既要把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各方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推进新型政党制度丰富理论内涵、健全制度体系、激发制度效能,完善参政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有关制度,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形成系统完备、有效管用的政治规范体系,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建设提供坚实制度保障。又要加强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激励督促民主党党员干部躬身实践,把党的政治规范刻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努力做到科学化、规范化,使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有章可循,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焕发更加旺盛的生机与活力,不断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第四,筑牢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组织保障。 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工作要求高、责任重,要坚定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强化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支撑保障。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承担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主体责任,主要领导是本级组织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应积极支持开展有关工作,承担相应职责。各级组织要明确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工作的责任处室,确保这项重要工作有人管、有人干。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宣讲活动,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做耐心细致的工作,推动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工作入脑入心。鼓励建立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专门工作委员会,建立专职与兼职相结合、中青年与老同志相结合的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工作队伍。要发挥好党史教育基地作用,落实党史基地管理办法,要把教育资源利用好、把优良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推动党史教育基地管理使用提质增效,有效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服务全党思想政治建设。

  作者: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 王海平,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常战军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