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青春心向党 努力建功新时代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有志青春心向党 努力建功新时代

来源:天津日报
2022-05-14 15:31

  原标题:有志青春心向党 努力建功新时代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饱含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为青年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指明了方向。

  树立理想,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当代青年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经风雨、见世面,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树立远大理想,关键要坚定理想信念。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远大理想和理想信念的实现,离不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艰苦的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是历练青年的“练兵场”,是青年经风雨、见世面的“大熔炉”,广大青年要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山川大地,努力成长为党、国家和人民所期盼的有志青年。

  热爱祖国,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

  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近代中国,山河破碎、百姓流离,正是伟大的“爱国精神”凝聚起了青年中华儿女救亡图存的强大合力。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一系列彰显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伟大精神谱系。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离不开学史增信,传承红色基因,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要基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渗透和落实到学习生活工作当中去。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必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厚德载物、德行天下”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提升道德境界,以良好的道德风尚建功新时代。

  勇挑重担,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守“永久奋斗、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争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推动者、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做好平凡岗位上的坚韧“螺丝钉”,做好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的“勇敢者”,做好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新血液”,做好创新创造的“生力军”。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继承者和后备军,广大团员青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立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青春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增强本领,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随着当今信息迭代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持续发展,提升广大青年的内在素养、锤炼过硬本领,是拓展思维视野、转变思想观念、提高认识水平、赶上时代发展脉搏的迫切需要。青年的成长成才没有捷径可走,要增强学习自觉性、主动性,立足发展实际学,理论联系实际学,坚持干中学与学中干的辩证统一,在实践中出真知、长真才,在现实的考验中练就过硬本领,在善于思考中总结提高。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带来百年难得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想要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广大青年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自我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在奋斗中激扬青春,在奉献中建功时代。

  (作者:徐华娟 边姗姗 均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