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刻领悟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

来源:天津日报
2022-05-14 15:16

  原标题:深刻领悟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深刻认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推动共青团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为党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团结动员广大青年在新时代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了宝贵经验。这是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百年历史经验进行了深刻总结,概括提炼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百年征程的“四个塑造”历史经验。这就是,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

  “四个塑造”历史经验是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的深邃思考。“四个塑造”历史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下来的,更不是从别的国家照搬过来的。当前,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四个塑造”历史经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饱含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贯通历史、现在和未来,对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磅礴力量的深刻揭示,对青年的命运同时代紧密相连的准确把握,对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的深刻洞察,对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的战略考量。

  “四个塑造”历史经验是百年来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取得成功、创造辉煌实践密码的最新概括。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展现出“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的精神风貌。在“四个塑造”中,之所以“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是因为中国共青团是在中国共产党的亲自领导和直接推动下正式宣告成立的,共青团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形成了区别于其他青年组织的根本特质和鲜明优势,在百年征程中“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政治生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始终是一代代共青团员的政治信念”。之所以“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是因为团的一大就明确提出了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远大理想,亮出了社会主义的鲜明旗帜,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心中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在百年征程中“这是共青团最根本、最持久的凝聚力”。之所以“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是因为共青团紧扣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人民群众的壮阔实践,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百年征程中“使实现民族复兴成为中国青年运动一以贯之的恢弘主流”。之所以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是因为共青团历经百年沧桑而青春焕发,依靠的就是始终扎根广大青年,始终把工作重点聚焦在最广大的工农青年和普通青年群体,在百年征程中“把心紧紧同青年连在一起,把青年人的心紧紧同党贴在一起”。

  “四个塑造”历史经验是新时代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我们党不仅重视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历史经验的总结,而且善于在总结历史经验中把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规律,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四个塑造”历史经验贯穿着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包含着中国青年运动的成败和得失,凝结着一代又一代青年的鲜血和汗水,充满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青年的智慧和勇毅,不仅告诉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是什么,而且提供了在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中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共青团才能团结带领青年前进,推动中国青年运动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只有始终高举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共青团才能形成最为牢固的团结、锻造最有战斗力的组织,始终把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之下;只有牢牢扭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主题,共青团才能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青春力量,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只有不断从广大青年这片沃土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共青团才能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以“四个塑造”的历史经验为重要遵循,共青团就要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就要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就要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就要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为培养更多更好的党和人民需要的先锋分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个塑造”历史经验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环环相扣的有机统一整体。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由谁领导、朝着什么方向、承担什么责任、如何持之以恒,是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百年征程中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在“四个塑造”历史经验中,“坚持党的领导”位列首位,是打头的、管总的,是因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从而明确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领导力量。“坚守理想信念”作为第二条历史经验,是因为理想指引方向、信念决定成败,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钙”,同样是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精神之钙”,这是明确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前进方向。第三条历史经验是“投身民族复兴”,是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是百年中国青年运动的鲜明主题,这是明确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时代责任。第四条历史经验是“扎根广大青年”,这是因为青年常为新,青年也最能为新,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这是明确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持之以恒的不竭动力。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共青团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中书写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光辉篇章!

  (作者:魏进平 宋一凡 均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