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逻辑进路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刻理解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逻辑进路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5-14 14:54

  原标题:深刻理解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逻辑进路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人大代表团审议时,系统回顾了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奋进历程,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科学论断。“五个必由之路”内涵丰富、层次分明、逻辑清晰,是对新时代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实践的最新理论凝练和表达,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方向。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五个必由之路”科学论断的逻辑起点和首要论断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从政治保障和科学领导的角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为什么好、怎么坚持和发展的问题。首先,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直接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方向和命运。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全部理论与实践,都反复证明了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事业的灵魂和核心。其次,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生机和活力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是使命型、实践型政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信心、团结一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最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实现人民美好生活愿景的根本政治保障。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显著特征,对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否取得新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始终面向新形势、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特点和规律,改进领导方式和方法,提高领导工作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五个必由之路”论断的方向和旗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一梦想,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一条科学的道路。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接续奋斗的方向。中国近现代以来的全部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经过长期不懈探索和奋斗取得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和根本发展方向。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发展动力和创造伟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及时回应人民需求,有效凝聚社会人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有效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再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具有强大国家能力和完善治理体系支撑的高效制度体系,这一制度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探索实践和不断改革创新的产物,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并合理借鉴人类制度文明的智慧结晶。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是“五个必由之路”论断的精神禀赋

  团结奋斗是党在历史主动精神指导下带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进行伟大实践的实然状态,是党和人民在伟大征程中的精神面貌。党的百年历史,是党带领人民在科学理论指引下,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的奋斗过程;是党不断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带领人民不断探索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建设、改革道路,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过程。团结奋斗来自党和人民的广泛团结,来自党和人民的科学斗争。党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铸牢全国人民大团结,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是“五个必由之路”论断的动力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科学判断经济形势,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一系列重大政治问题。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展望未来,我国要继续发展壮大就必须完整深刻地领会新发展理念的实质,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根”与“魂”。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然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是“五个必由之路”论断的有力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的赶考之路上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党的立命之本、执政之基,是党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力量之源。全面从严治党,是新的赶考之路上党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力保证。党的百年征程一再证明,信仰缺失、组织纪律涣散,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和失败。从严治党,党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新的赶考之路,党必须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来消除和化解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想和行为带来的风险隐患。全面从严治党,是新的赶考之路上,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政治保障。

  总而言之,“五个必由之路”是相互依赖、相互贯通的有机系统,从整体上揭示和回答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各项事业之所以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原因,党之所以能把握新时代脉搏的根本途径。对“五个必由之路”科学论断的认识要坚持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系统的观点和方法,对每一条必由之路的认识都不能脱离其他四条。

  (作者:张秀峰 是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