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进步是青年法官最宝贵特质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求进步是青年法官最宝贵特质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2-05-14 09:17

  原标题:追求进步是青年法官最宝贵特质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团员的发展进步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不可否认,青年法官是人民司法事业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团员的号召无疑是当前青年法官们的行动指南,人民司法事业离不开青年法官的热血与智慧,人民法院需要一支奋发有为的青年法官队伍。

  青年法官追求进步必须要刻苦学习。青年法官作为政法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认真扎实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放在优先位置,只有政治素养过硬,执法办案才能不偏航、不跑调,才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精神融入审判执行之中。青年法官要有甘当小学生的胸怀,积极主动向群众学习,群众的法律知识、司法经验可能比不上法官,但是在分析民情民意、化解基层矛盾、调查研究具体问题等方面,人民群众永远是青年法官的老师。

  青年法官追求进步必须敢于善于斗争。青年法官在工作中会遇到很多挑战,尤其是要面临不少矛盾尖锐、关系复杂的法律纠纷,化解纠纷的同时还会面临巨大的舆论压力,青年法官必须要有越是困难越向前的勇气,既不能被困难吓倒更不能被舆论压垮,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敢于向任何非法阻扰、不合法的诉求说“不”,善于通过释法说理、巧借外力等方式方法让矛盾降温、化解。刚正不阿是广大青年法官的本色,更是人民群众对法官最朴素的期待。

  青年法官追求进步必须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执法办案工作既对青年法官的业务水平提出很高要求,也对青年法官的精力提出很高要求,青年法官既要分析案件也要钻研业务,很多时候办一起案件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边界,这就需要青年法官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就需要青年法官的无私奉献,认真地倾听了解、详尽地调查研究、耐心地精神抚慰,这些不计入考核的工作,对人民群众来说却是对司法最真切的感受,更能让矛盾纠纷得以实质性化解。

  青年法官追求进步必须崇德向善、严守纪律。青年法官必须用好手中的审判执行权力,裁判既要严格依法也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公正、诚信、友善等理念贯彻其中,将善意文明理念贯穿执行程序的全流程,主动破除执行领域的顽瘴痼疾。青年法官必须要有底线意识和禁区意识,必须把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入心入脑,将“十个严禁”当做青年法官检验言行的镜子,严守纪律的底线,不断汲取经验教训,将清正廉洁作为第一位的职业素养内涵。

  青年法官是人民法院事业之魂,司法改革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都必须建立在一支追求进步的青年法官队伍之上,追求进步才能让青年法官更加适应时代的变化,才能让个人职业的发展与党的司法事业高度契合。(刘勋 陈晓霞)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