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极大力量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极大力量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2-05-12 10:19

  原标题:用极大力量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对青年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青年工作的根本保证。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出发,围绕青年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做好青年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是新时代做好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

  青年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力量一经觉醒,先进思想一经传播,中华大地便迅速呈现出轰轰烈烈的革命新气象。”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一百年来,面对内忧外患、文明蒙尘的中国,处处可以听到中国青年的声音、看到中国青年的奋斗。五四运动时期,中国青年振臂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青年积极参加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在打倒军阀、抗日救亡、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伟大斗争中冲锋陷阵。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青年喊出“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响亮口号,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激发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青年在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勇立潮头,敢闯敢干、引领风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中国青少年代表响亮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同样是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做好青年工作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长期以来,各种敌对势力从来没有停止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从来没有停止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进行颠覆破坏活动,始终企图在我国策划“颜色革命”,他们下功夫最大的一个领域就是争夺我们的青少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争夺青少年的斗争是长期的、严峻的,我们不能输,也输不起。我们一定要警醒!”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做好青年工作,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青年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

  新时代做好青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自觉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做好青年工作,必须把握青年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

  用科学的理论教育青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时代做好青年工作,首要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年,引导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

  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无数事实证明,青年只有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自觉地把握时代的需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和时代、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充分说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青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所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青年,最重要的是培育青年崇尚实践、立志实践,自觉地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教导青年,“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青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2月给中国冰雪健儿的回信中指出:“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少年成就梦想的时代。希望你们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在新的征程上,要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勇于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和人生同祖国的前途、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对青年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青年工作的根本保证。

  各级党委要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切实尽到领导责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党的领导”列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第一条历史经验,指出:“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鲜明提出党管青年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现在、将来青年工作都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各级党委要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切实尽到领导责任”,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完善党领导群团工作的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共青团工作、青联工作、学联工作等群团工作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新时代做好青年工作、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就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完善党领导群团工作的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2020年8月,在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关心和支持青联和学联工作,为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增长才干、施展才华创造良好条件。青联和学联组织要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青年工作特点和规律,深化改革创新,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共青团提出四点希望: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这一重要论断,是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遵循,为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

  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积极引导青年,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帮助青年解决好他们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做好这项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艾四林 尹智达,作者单位系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