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 讲好思政课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好“组合拳” 讲好思政课

来源:人民网
2022-05-12 07:12

  原标题:打好“组合拳” 讲好思政课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责有攸归,思政课教师惟有执着于教书育人,苦心孤诣,打好一套以“理”说服人、以“实”取信人、以“言”吸引人、以“情”感化人的“组合拳”,方能把思政课讲得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精悟透经典,做到以“理”说服人。马克思曾说,理论只有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思政课教师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及时跟进学、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切实掌握其科学内涵、思想真谛、精神实质,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真理的味道非常甜。思政课教学要坚持“内容为王”“以理服人”,贯穿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真正在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密切联系实际,做到以“实”取信人。理论只有联系实际,真实、有用才会令人信服。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做活学活用的“工程师”,努力把一个个抽象的理论与具体实际有机结合起来,产生真实感、亲近感,进而使人信服。密切联系学生学情实际。了解和把握学生学情,因材施教、举措有适,是思政课赢得学生的重要方式。在遵循教学大纲的前提下,结合学生特点和专业背景精心设计教学内容、观察学生听课状况及时调整教学节奏、听取学生意见建议积极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做到时时处处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着想,才能让思政课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喜欢。

  巧妙话语转换,做到以“言”吸引人。思政课,顾名思义,思想性、政治性、理论性俱强。思政课教师只有善于转换话语范式,把严肃、正式的教材语言变成学生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语言形式,才能使思政课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就思政课教学而言,就是要在保证教材内容“不变质”“不走样”的基础上,尽可能用大家耳熟能详的话来阐述解读,这样才更易于理解和接受。通俗的表达在易于理解的同时,更能入脑入心。思政课教师要与学生积极互动,掌握他们的交流方式和话语范式,在授课时恰到好处地从中选用学生热衷的年轻态、时尚范、网感化的表达来阐述严肃的理论,不但能有效调节课堂氛围,而且还会加深内容的记忆。

  修炼仁爱之心,做到以“情”感化人。思政课旨在铸魂育人。思想政治教育是立心铸魂的伟大工程,不断厚植爱国情怀、涵养爱党爱人民的忠诚之心是思政课教师的终身必修课。思政课教师要把教学过程视为师生之间心灵沟通交流的过程,带着仁爱之心去传播信仰、传授真理、传递价值,才会感动学生,实现以灵魂塑造灵魂。

  (任福义,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